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2歐元,約70元台幣,在歐洲能買個麵包,在台灣能吃一頓街邊小食。



70塊錢,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實在算不得一筆大數目,但對貧困的第三世界國家的一些人來說:它意味著一家四口一天的口糧。


甚至對某些極端貧困的地區,它意味著一個少女的童貞。


如何能讓區區的2歐元,巧妙地救助急需幫助的兒童?
德國六大非盈利慈善組織之一,Misereor想到了一個暖心的創意——海報


遠遠看上去,這幅出現在德國各大國際機場的海報,跟普通的海報沒什麼兩樣。


如果硬要說什麼不同,就是它好像不那麼美觀完整,畫面中間一道奇怪的黑線,兩幅畫面不斷地變換。

被牢牢縛住的帶有血跡的稚嫩雙手
大半個待切片的麵包
當人們走近路過這幅海報時,卻無不被這有些奇怪的畫面吸引。
有人一直困惑地盯著


有人則駐足開始研究其中的玄妙


有位小姐似乎明白了其中的玄機,勇敢地走上前,拿出信用卡沿黑線輕輕一刷

信用卡中扣除了2歐元,繩索被卡片割斷,束縛的雙手獲得了自由。

當麵包的畫面出現,另一位小姐一刷,厚實的一片麵包被切下,一雙粗糙的手拿走了麵包。

人們這才恍然大悟、相視而笑,原來區區的2歐元,竟能給貧困地區的兒童
帶去自由和麵包。














不用任何言語勸說,也無需任何道德綁架,在這無聲的人機互動中,人們輕鬆愉悅地表達了自己的善意。


1958年開始,Misereor致力於解決貧困地區常見的生活困境——飢餓與販賣兒童。


58年的公益慈善行動下來,他們發現其實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有一片柔軟之地,有時並不是我們不願幫助他人,而是沒有目及他人面臨的困境,內心自然不會有所觸動。


文字所描繪的窮困貧瘠,無法展現孩子們面臨的生存困境,更不要說表現他們內心的痛苦掙扎。

 2歐元,在飽經戰亂摧殘的阿富汗,就能換來一個少女的童貞。


親歷過各種苦難的Misereor,深知傳統文字廣告的蒼白無力,遠遠達不到喚醒人們善意的效果,更不要提鼓勵人們捐獻愛心。


如何讓人們能直觀地看到孩子們面臨的困境,進而與孩子們在互動中完成捐款呢?


在前期的調研中,Misereor的志願者發現,在歐洲高達40%的人有刷卡消費的習慣。


能不能順勢而為,設計一款可以讓捐助者和兒童直接互動的捐款機?

說做就做,在廣告公司Kolle Rebbe一群型男的無償幫助下,他們的想法成為現實:世界第一張刷卡海報The Social Swipe誕生。


安置在機場等人流量較大的環境,不管你來自何方,下一站又要去往哪裡,只要抬手輕輕一刷,刷卡的動作就自然轉化為 切開 的善意。

或許是解決了幾個孩子一天的飯食

或許是又拯救了一個即將被販賣的兒童



人們內心的柔軟地,就這樣被一幅溫暖互動的海報喚醒,紛紛走上前 拯救孩子

許多尚在父母懷裡的小朋友,也在爸媽的幫助下,完成了對其他兒童的救助。

每完成一次捐獻,屏幕上會自動跳出 謝謝你的捐助 這樣真摯感謝的話語。
而這場愛的互動遠不止此,Misereor還與銀行合作,每一次捐助,銀行都會寄出賬單,在首行再次表達謝意,然後會詳細準確地說明你的捐款用到了哪裡。

有的被用於乍得的全民教育,有的被用於拯救流落在印度新德里街頭的兒童,有的···

從你輕輕刷下卡片的那刻起,一切的互動反饋都在告訴你:「你的一個看似不起眼的舉動,一個小小的善意,將會產生巨大的作用。」


戰亂中的孩子


而這早已不是Misereor第一個互動捐助的創意。



他們曾手工製作過類似的捐款機


名為一個硬幣的力量

在投幣口放入一個2歐的硬幣

硬幣會變為救助車的輪胎向前走

所經之地有了水,有了食物,硬幣緊接著成了孩子腳下的足球,兒童自由自在地快樂玩耍。

學校和各種設施相繼建起,孩子們唱起歌跳起舞。


一切美好的景象,就這樣直觀地展現在你的眼前,而當你看到這幅美景微笑時,鏡頭早已捕捉下你的笑意。
























這一切的改變,都源於你,源於你一個硬幣的善意,你,看到了嗎?

在我們的耳畔,常常會響起你幫不了所有人這樣冠冕堂皇的好言勸語,或者是來自我們內心深處懷疑的聲音:「我這一個硬幣,一點善意,沒什麼用,改變不了什麼吧?」

Misereor只是想讓人們更加確信:「你,我,小小的愛,匯聚在一起,照樣可以讓我們的世界溫暖光明。」



文章源自: 
中美設計顧問
圖片源自: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