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日本服裝設計師三宅一生(Issey Miyake)與日本設計大師田中一光(Ikko Tanaka)相識於20世紀60年代,此後一直保持著深入的交流與合作,不僅為三宅一生設計了標識,也為其擔當多年的平面設計工作。出於對田中一光工作的尊敬,並感謝他給予的諸多啓發,三宅一生推出Ikko Tanaka Issey Miyake系列服飾。






Issey Miyake 以「一塊布」最基本出發,將傳統的縐摺加工技術應用於設計裡,在獨樹一格的創意中設計不只有實用性,更具創新性,除了同名的品牌外更設立了多個品牌。
Pleats Please是三宅一生所創立的一個無別性,年齡層的品牌,每年除了以春夏與秋冬兩季來區分,推出新品外,也會有與各領藝術家/設計師合作推出的特別系列。




三宅一生為向他在1960年代所相遇,並成為莫逆之交的平面設計師田中一光致意,特「親自」設計了這一以田中一光的作品為原型,進一步將它們融入於服飾中,於是誕生的「Ikko Tanaka Issey Miyake」系列。他們推出第二季度的服裝系列,以水墨風格為主線,有些也是現代極簡主義風格的幾何圖案,讓這個季度從傳統水墨風格到現代極簡主義風格的跨度。




傳統的水墨風格服裝,還特意推出一套便攜式燈具,可以在不使用時折疊成平面。服裝上的圖案基於兩個田中的設計,臉部和Bokugi(墨戲),是由田中一光在20世紀90年代設計的。
幾何圖案風格的服裝,也將設計師的經典作品用極簡幾何去表達出來,看似簡單的幾何圖案,卻將臉譜形象置入其中,像粉紅色的嘴唇、眼睛等。




田中一光 TANAKA IKKO
1930年出生於奈良市。從京都市立美術專門學校(現京都市立藝術大學)畢業後,曾在鐘淵紡織、產經新聞就職。1957年來到東京,就職於LIGHT PUBLICITY公司。1960年參加創建日本設計中心,1963年創辦田中一光設計室。他的作品系列在西洋的時尚設計中引入日本的傳統表演藝術、琳派藝術和浮世繪等近代以前的日本市民的審美意識,成功地形成了一種現代表現藝術。他的作品不僅是獨一無二的,也是日本平面設計的金字塔。他於2002年突然病逝,生前作為國際性的平面設計師始終活躍於第一線,他的成就至今仍在影響著全世界的設計。












文章轉自:Shopping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