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玫紅調的美圖經典配色、圓形圖案,中心的「秀」字,幾乎每一個中國互聯網用戶都會對這三個元素極為熟悉,這是國民圖像處理軟件「美圖秀秀」的 LOGO 主元素。2008 年 PC  版美圖秀秀推出,10 年時間,美圖秀秀從一個簡單易用的電腦端線上修圖網站, 成為了擁有上億月活用戶的圖像處理應用。這款「秀」字 LOGO 也一直陪伴著用戶和美圖秀秀共同成長。
文章來源/ 數英網 DIGITALING
作者/ 美圖
近日,美圖秀秀正式公佈了全新品牌標識。對比新舊 LOGO,新 LOGO 保留了經典的「美圖紅」,去除「秀」字,改為「MT」符號標識。更具潮流感,也更國際化,符合當下設計流行趨勢。
新 LOGO 中的字母 MT 除了代表美圖,也分別寓意著 Meet: 遇見、社交;True:真實、純粹。而「MT」的筆觸呈現向上趨勢,彰顯積極無畏、朝氣蓬勃的年輕態度。
LOGO 設計視頻
如此翻天覆地的變化背後,設計團隊有著怎樣的考量?我們請到了美圖公司設計中心負責人 JUN 獨家揭秘美圖秀秀全新設計的背後故事。

Q:美圖秀秀為什麼要換 LOGO ?

A:是想直觀告訴大家,美圖秀秀有了新的變化!
這是美圖秀秀自 2008 年推出以來第一次更換 LOGO,主要基於三方面的考慮:
首先,新 LOGO 的設計風格符合最新設計潮流趨勢。美圖秀秀的用戶大多數年輕、時尚、個性,新 LOGO 更加符合年輕用戶新的審美需求,也代表著美圖秀秀品牌形象的年輕化再升級。
其次,新 LOGO 體現了美圖秀秀的國際化戰略。經過十年的發展,以美圖秀秀為代表的美圖公司影像產品的海外用戶已超過 5 億,新 LOGO 用「MT」的形象化設計取代了原 LOGO 的「秀」字,更加有利於海外用戶對品牌的理解和認知。
再次,啟用新 LOGO 的美圖秀秀 8.0 版本,正式上線了美圖社交圈功能。新 LOGO 中的字母 MT 除了代表美圖,也分別寓意著 Meet:遇見、社交;True :真實、純粹。而「MT」的筆觸呈現向上趨勢,彰顯積極無畏、朝氣蓬勃的年輕態度。

Q: 在設計上,新舊 LOGO 之間有什麼關聯?

A:我在之前說過修改設計的時候希望是漸進式的,不希望第二天起來找不到美圖秀秀這個圖標了,所以一定要有關聯。我們從老的美圖秀秀 LOGO 中提取幾個重要的元素,我們問過一些老用戶,閉著眼睛想美圖秀秀 LOGO,想到什麼東西,有人說紅色,有人說是圓環,有人說是秀,包括放射狀光芒等等,我們提取幾個元素之後做了篩選,比如放射狀光芒,現在並不流行,所以這個元素捨棄了。還有紅色保留,圓環也保留了,因為這是很強的記憶符號。

Q : 設計過程中有什麼有趣的故事?

A :設計是一個不斷推翻重建的過程。我們設計團隊希望 LOGO 的設計既有煥然一新的面貌,也能傳承原來的基因,既要讓用戶有新鮮感,也要保留用戶對美圖秀秀的記憶沉澱,這是本次設計最重要也是最難的地方。
我們美圖公司的創始人兼 CEO 吳欣鴻本身是學美術出身,對設計的要求非常高。所以在本次 LOGO 的設計過程中,欣鴻也會參與進來和設計團隊一起頭腦風暴,分享設計思路。有時靈感來襲,欣鴻也會直接在畫板上作畫,和設計同學一起探討設計方向。

Q:美圖系產品整體的 LOGO 設計是否有自己獨特的風格?

A:有的,大家會發現把美圖的圖標放在一起會發現很「美圖」,一看就是一家的。美圖的 LOGO 會偏暖色調,比如橘黃到紅或到紫紅的暖色調,或者偏紅的範圍區間中做一些東西,這幾年推出的一些創新產品在設計上會慢慢將色域拓寬。另外,我們希望美圖的 LOGO 都是有記憶符號的。希望用戶看到這個 LOGO 能記住它,比如美拍的攝像頭符號、美顏相機的彩色相機符號、美妝相機的 M+、比較有記憶點。

Q : 在美圖公司做設計是一種怎樣的體驗?和美圖的故事是怎樣開始的?

A:我是在 2010 年底加入的美圖,當時我 24 歲。到現在 2018 年,我已經在美圖七年多的時間了,從加入美圖到現在一直負責設計團隊。
在來美圖公司之前,我在其他公司做了兩年多的設計。2010 年,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蘋果推出了 iPhone4。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我跟吳欣鴻(美圖公司創始人兼 CEO)提到我很喜歡蘋果的產品,希望自己的設計能夠出現在 iOS 平台的應用市場、出現在蘋果手機的主屏幕上。欣鴻就說,這很好實現,只要你來美圖,我們正在開髮美圖秀秀的移動版,我們可以一起做這件事。於是我就加入了美圖,跟北夠(美圖公司高級副總裁)一起,他負責產品,我負責設計,和開發同學一起做出了第一版的移動端美圖秀秀。

Q:美圖公司設計團隊的特點是什麼?

A:美圖的設計師都很年輕,基本上是 90 後居多,最年輕的有 97 年的實習生。整體從設計師的考核來講,除了設計能力,我們最看重的是他是否有對設計的熱愛,這是支撐長期做出好設計作品的根本動力。
我們的 CEO 欣鴻是學美術出身的,美圖公司從事的也是與美相關的事業,因此美圖公司對視覺設計的要求和追求都很高。當然,設計師的自由度也很高,在美圖的發揮空間也會很大。除了為旗下各產品進行設計,我們還會參與美圖公司辦公室的設計和裝修,為公司畫塗鴉牆或一起拼 MTfamily 等美圖相關元素的樂高。
美圖設計中心有一個自己的口號,叫「用心玩兒設計」,我們覺得讓設計這件事變得好玩兒,才能設計出更好的作品。我們也會定期舉辦一些設計分享會和交流會,業務時間,我們也會去團建,甚至會為我們的團建活動出一套視覺圖,做一些海報或者卡片。

Q :美圖公司設計團隊的規劃和目標是什麼?

A:我們希望美圖的設計在國際上有一定影響力。目前通過我們的努力對行業已經有一些啟發和影響了,比如我們的產品 UI 進行了改版,很快會看到業內其他產品也出了「相似」的設計,不過我們的迭代會更快。這還不夠,我們希望對整個行業甚至國際上的設計做出一些貢獻。
美圖公司的使命是「讓更多人變美」,而美圖公司設計師們的使命則是希望通過自己的創意和設計讓美圖的產品和品牌變得更美,從而帶給用戶美的享受。
此外,美圖公司正式啟動「美圖藝術家計劃」,面向全球藝術家開放素材眾包平台。該計劃旨在挖掘和扶持原創設計師、插畫師等各行業藝術家,通過美圖產品矩陣平台,讓原創設計作品被更多人看見,同時為用戶提供多元有趣的作品。
數英網
中國頂級數字業界平台,探討品牌營銷、市場傳播、廣告創意設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