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教科書的字體一定要用標楷體嗎?課本可否有不同的尺寸呢?書封只能用銅版紙或銅西卡紙嗎?新課綱預計於明年(108 年)上路,十二年國教所使用的教科書也因此將全面更新,未來孩童使用的課本將有什麼樣新的可能?
教育部國教署、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美感細胞三方首次跨界合作,集結業界專家與多位設計師之力,從教科書之字體、紙材、開本等進行調查與研究,10/1 在記者會上發表建議報告與設計應用指南,從功能面出發,希望在教科書印製規格逐漸放寬的同時,教科書出版社與設計師也能有所依循,做出更適宜孩童學習且具有美感的課本。
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指導、台灣創意設計中心主辦、美感細胞策劃與執行的「為明日的教科書做設計」計畫,10/1 舉行發表會,多位教育部官員、貴賓及策劃執行團隊皆出席,包括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立法委員吳思瑤、國教署國中小及學前教育組副組長蕭奕志、國教院主任王立心、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張基義、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宋同正、雜學校校長蘇仰志、教科協理事長黃崇城、秘書長許牧民等。策劃執行團隊則包括美感細胞共同創辦人陳慕天、本專案設計總顧問馮宇、進行此案研究的 justfont 字體設計師曾國榕、平面設計師李岱螢、彭慧然,以及品墨設計創辦人王慶富等人皆出席。
向來支持教育改革的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在百忙當中特別撥冗支持,她表示教科書的設計直接影響了全台三百萬學生的閱讀和學習力,是非常重要的課題,看到這麼多年輕人和設計師願意投注心力在此,她感到非常欣慰,也期盼教育部和民間團體一起努力,讓明年的教科書有全新的風貌。
長期關心文化教育議題的立委吳思瑤則說,早在兩年前她就開始與美感細胞討論教科書改造的議題,協助他們從體制外走向體制內,也感謝國教署已在部分教科書的規範中做了鬆綁。她建議未來教科書的計價應由中央統整規劃,讓教科書的改造、美感的導入,能適切地反映在成本和價格上,如此整個制度才會更完備。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張基義認為教科書是基本國力的展現,他非常感謝國教署、國教院,及立委吳思瑤的支持,讓 5 年多來教科書的改革終於走入體制內,實際影響未來的教科書設計。
此次的專案主要針對國小教科書的字體、紙材和開本進行研究與建議。根據過去「教育部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教科圖書印製規格」中的字體規範:「國民中小學教科書、習作正文部分,採楷體字或宋體字。但國民小學國語文,應採用本部頒定之標準楷體字。」經過美感細胞多年來地爭取、溝通,教育部已於今年放寬限制,修正為「國民小學一年級、二年級教科圖書及其習作正文部分,採楷體字或宋體字。國民小學國語文,應採用本部頒定之標準楷體字。」即除了國小的國語課本與低年級課本外,其它年級與科目已沒有相關限制。
然而中文字體種類繁多,開放後,到底有哪些字體較適合教科書呢?美感細胞特別邀請 justfont 字體設計專家曾國榕與獲得 2017 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的施博瀚進行合作研究。經過將近半年的國內外資料研究、測試,曾國榕建議除了楷體字或宋體字(又稱明體字)外,方體字(又稱黑體字)或圓體字是非常適合的。他表示,不同的字體代表著不同的「個性」,國語用標楷體很合理,因為標楷體十分接近書法的楷書,能幫助國小孩童學習文字的書寫;然而像是數學、自然這些屬於科學類型,或照片、圖表較多、風格較為現代的科目,除了使用標楷體或宋體這類風格較古典的字體外,其實「方體或圓體」這類具現代感的字體也相當適合。
曾國榕也提到,日本特別為教科書用字設計了一套「教科書體」的字體,他期盼未來台灣能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套繁體中文「教科書體」,讓未來教科書設計師在字體選擇時能更切合需求。此外,他也針對英語、數學中阿拉伯數字、以及台語課本的羅馬拼音字體進行研究與提出應用建議,以因應更多科目的字體使用需求。
至於紙材和開本,目前教育部規定:「封面:教科圖書及其習作採用基重每平方公尺一百九十公克以上銅版紙或銅西卡紙; 內頁:基重應達每平方公尺八十公克以上。開本:不小於十六開本( 19cmx 26cm ),不大於特十六開本( 21cm x 26cm )。」其中針對開本大小,相較於過去的「不小於二十五開本(14.8cm x 21cm),不大於十六開本(19cm x 26cm)」也已有所調整,放寬至更大的範圍。對此,平面設計師李岱螢與彭慧然在經過多方訪談和研究後,建議未來應朝更放寬、甚至取消規範的目標前進。
在封面紙質的部分,李岱螢認為,紙材的選擇應搭配該科目的設計需求,「沒有一張紙具備所有的優點,只有適材適用的紙張。」而在現今數位載具與多元學習媒材均普及的年代,一本具手感溫度的教科書若是在紙材上更講究,反而會加深孩童珍惜的心理。
針對內頁基重的限制,李岱螢也認為,其實市面上有許多不到八十公克但不透明度和挺度都相當好的紙,若取消相關限制,未來將有機會讓教科書更輕量化,減輕孩童的負擔。至於開本,李岱螢也以日本為例,指出日本的書法課教科書是長條型的,因裡頭的書法帖子都是長條狀的,「因此我們認為開本還是要回歸到設計和內容本身的需求,無須過多限制。」
美感細胞共同創辦人陳慕天表示,自 2013 年起推動教科書再造計畫至今已邁入第 5 年,從一開始只能從體制外倡議,到如今已能走到體制內,實際協助教育部推動政策改革,他很感謝國教署能以開放的胸襟與視野給予支持。儘管放寬紙材、開本的限制,未來都可能反映在教科書成本上,但就長遠來看,教科書若能導入更多專業的設計邏輯與人才,不只是美感的提升,對於教科書的整體價值、啟發孩童的學習動機與創造力等,都將帶來正面的影響!他衷心期盼,這份建議報告無論對於教育部或教科書出版產業都能有所幫助,集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大家共同為明日的教科書設計努力。
教育部國教署近年來與民間單位、NGO(非政府組織)共同合作推動「提升教科書價值」議題,6 月 15 日率先登場的是「世界最美的教科書展」,今天發表「為明日的教科書做設計」建議報告,美感細胞緊接著在 10 月 5 日至 10 月 7 日的「雜學校」創新教育展的「美感教科書與教育設計展區」將展出此次建議報告與應用指南,10 月 5 日晚上也將舉辦「教育設計晚自習」論壇活動,歡迎大眾前往參與,一起思考台灣教育設計的更多可能!此外,為提升大眾對於教科書議題的重視,接下來也將邀請聶永真、佐藤可士和、黃子佼等國內外各界名人暢談教科書的意義,活動最新資訊請密切留意松菸口官網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劃粉絲專頁
雜學校校長蘇仰志(左起)、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張基義、立法委員吳思瑤、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宋同正、美感細胞共同創辦人陳慕天在 10 月 1 日舉辦的「為明日的教科書做設計」發表記者會上合影。(台灣創意中心提供)
眾多貴賓與策劃執行團隊在「為明日的教科書做設計」發表記者會上合影,包括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後排左四)、立法委員吳思瑤(後排左三)、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張基義(後排左二)、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宋同正(後排左五)、美感細胞共同創辦人陳慕天(前排右二)等人。(台灣創意中心提供)
「為明日的教科書做設計」的策劃執行團隊在 10 月 1 日舉辦的發表記者會上合影。左起為平面設計師李岱螢、平面設計師彭慧然、美感細胞共同創辦人陳慕天、justfont 字體設計師曾國榕、美感細胞秘書長何富菁、品墨設計創辦人王慶富在 10 月 1 日舉辦的「為明日的教科書做設計」發表記者會上合影。(台灣創意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