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人來人往的大街小巷,匆促的都市人是否曾放慢腳步,用雙眼去觀察這座城鎮被忽略的邊緣存在。我們常說「世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過著庸庸碌碌的日子,讓人們忘卻埋藏平凡中出其不意的生活趣味。

或許藝術家 Vanyu Krastev 也是這麼想的,於是他著手施了些魔法,從街角的行道樹到垃圾桶,就連人行道的污漬也不放過,悄悄賦予它們人類的喜怒哀樂,以下就讓我們彎下腰親自探索,那些被賦予生命力的公共裝置吧!
這一位成熟的大男孩,將小朋友在玩的咕嚕眼,變成了真正有趣的創作。我擅自將此神奇的舉動,取名為「咕嚕眼魔法」 ,Vanyu Krastev 表示:「我認為,我貼的咕嚕眼越多,我就變成一個越好的人。」他證明了即使是最平凡的事情也可以加入想像力使其更有趣,一旦經由他的巧手點綴,許多廢棄物和破損陳設便會重拾生機、展開微笑,表情活躍起來!

咕嚕眼(Googly Eyes)想必大家一定不感陌生,它就是小時候我們在文具店會找到的一顆扁扁的、可以貼在美術作品上、搖一搖黑眼珠還會晃動的小道具。之所以會揚起「咕嚕眼運動」其實起源來自 Googly Eyes Foundation 的推廣,他們是一個非營利組織,目標是在全球範圍內傳播 Googly Eyes,而 Vanyu Krastev 也是組織成員之一,希望透過隨時咕嚕咕嚕搖晃的 Googly Eyes,提醒用路人「保持警惕、細心留意!」去察覺身邊既有卻總是被忽略的微小喜悅。
「我們無法改變世界,但能改變看世界的角度。」

稍有破損的公共設施,因為有了咕嚕眼,變得不僅更加有趣,更有一種撫慰人心的作用。我能想像,假使有天對世界倍感失落時,會無心看待身旁的風吹草動,像被抽離靈魂一般,漫無目的走在那條每日每夜來回奔走的街道上,如果這時你意外發現一旁的消防栓上有一抹溫暖神情,多麽無害又可愛的模樣,使你嘴角不自覺的上揚,也會因為它的特別,讓原本低落的心情,暫時獲得小小救贖。


更多創作者 Vanyu Krastev:InstagramBlog
圖片來源:Googly Eyes Foundation

文章來源:flipermag.com / Bery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