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如果你沒有辦法設計好一個字型,你就沒辦法設計好一台車。」 BMW

加州的帕薩蒂娜設計學院中,一群未來的汽車設計師,低著頭,不停的繪畫、修改,直線、曲線、粗細,試圖找尋那最完美的比例。他們的畫紙上只有一個「A」。

為什麼要汽車設計師要先學設計字型呢?
對一台汽車來說,即使是一個微不足道的改變都有可能會影響整台車給人的感受,就像字型一樣,有些時候,你說不出兩種字型的不同,但你感受的到,這就是為什麼字型設計是每個設計師必經的課程。

「我們中心的每個人都經過字型訓練,他們對比例的拿捏很有一套。」
 Karim HabibBMW 設計中心的負責人說。

因為文字的設計細緻,所以才更顯功力!
文字的功能在於傳遞訊息,也就是「被閱讀」。但是字型卻會受到不同使用場合而有所改變。像是廣告、火車時刻表、海報、書籍、電腦螢幕、電視螢幕等等。這種複雜而且細微的改變對每個設計師來說都是一場修行。

Apple 在科技業裡有獨樹一格的美感風格。賈伯斯在回憶錄裡說,他的美學概念,都來自年輕時在里德學院(Reed College)所上的那一學期字型設計課。字與字之間的餘白美感,每一種不同字形的用途,賈伯斯著迷於此,也埋下了後來蘋果極簡優雅的特質樣貌。為什麼一堂字型課,能造就影響一整代人的科技產品?

字型,它是閱讀型式上美感最直覺的表現,也是承載了和內容相互呼應責任的媒介,引導你進入閱讀情境的開端。不只影響了賈伯斯的英文字型,中文字型中蘊藏更多細膩的設計美學概念。

在《A Typeface for the Underground》一文中,作者 John Bull 揭開了倫敦百年地鐵的字型變化。一開始,鐵路由六個獨立的營運商所經營,所使用的字體也都不盡相同,Frank Pick 卻改變了這一切。「字體的混亂不僅看起來很奇怪,某種程度上也隱含著對立和競爭的意味。Frank Pick 也指出,一個失敗的字型也混影響旅客的心情,不管對通勤者或是交通公司來說都是負面的。」John Bull 說。

世界上第一個具有設計感的字型 Sans Serif(無襯線字體),由 Edward Johnston 創造。

這個字型在現在被廣泛的使用,不過在當時,這可是一個突破性的改變,影響了閱讀的世界,進而影響了高速運輸產業。聽起來好像有點浮誇,但是這種字體捨棄了華麗的襯線,讓文字更強而有力,當你身在人潮擁擠的地鐵站,這樣個字型更有利於閱讀。
 當時的專家們都沒有想到這個字體會帶來這麼巨大的影響。Johnston 花了很長時間的努力才讓他的作品成為當代首席的字型,也影響了我們對「現代」的定義。
 
Johnston 的創作過程只有少部分的資料被保留下來,還好近年有位設計師將他六年的心路歷程都保留了下來,他叫 Tal Leming,經過無數個的挫折和改良,創造了Balto 字型。有天他和他的朋友分享這一切,以下是他朋友的敘述:
他精闢地指出我的決定是錯誤的,那些S字母的尖端都不對,他們並不屬於這個風格。我想他說的對,於是我回家重新研究這些字型變化。我翻到最初的設計,天啊,真是一場災難!慢慢地往後翻,一頁一頁,最後終於翻到了令我滿意的字型。
這些微小的變化看似不重要,甚至不會被多數人所察覺到,但是卻可以被感受到。

一台新車需要經過層層淬鍊,才能成就高水準的設計
一個文字設計師必須具備這種敏銳的洞察力,像雷射光一樣審視每個細節,並且耐心、理性地完成設計。這種高水準的設計就是 BMW 一直以來堅持的,從最基本的輪胎設計開始,每個想法都經過無數個流程才得以產出。Habib 在全球有大約 130140 個設計師,四個系列的設計之初,每個人會畫出他們心中的想法,然後逐一淘汰至四個設計,這些被保留下來的設計才能被做成1:1的模型。
設計師們利用電腦動畫和虛擬模型,來檢視他們的想法在真實世界中的模樣,也可以加速製造和壓力測試的過程。在這之後,成員們會選出兩款設計,繼續投入,不過最後只會選出一個最好的設計。這整個流程大約需要 1.5~2 年左右。

「一毫米的差距也是差距,聽起來很奇怪,但這是真的。」Habib 說。



文章來源:科技橘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