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你一天花了多少時間滑手機?
相信在現在的生活裡,我們已經越來越習慣看見大家低著頭、盯著手機,無論吃飯、逛街、走路,大家幾乎已經完全地滿足於小小螢幕中的世界,現實與虛擬,似乎已經不再像從前一般這麼容易區分,我們實在地享受著網路世界帶來的便捷與樂趣,因此開始越來越忽略了真實生活裡的事物。 

我們都知道很糟糕,但手中卻始終握著手機
這樣的狀況許多人都看過,也許我們心中都會想:這樣真的很糟糕,但手中卻始終握著手機,波蘭的攝影師 Kamil Kotarba 看見這樣的狀況,卻也同時為此感到不滿,因此拍攝了一系列的警世作品,在這系列作品中,你會發現不管在哪,世界裡都只剩下一隻手和一隻手機,當所有應該出現「人」的畫面全部都變成如此時,場景看來格外驚悚。在餐廳、路上、教室、廁所甚至電影院,的確就是有人不能沒有手機,Kamil Kotarba 的作品就是用最直接的方式諷刺現代人,甚至是用非常黑暗的方式在譴責著現代人逐漸扭曲的生活現象。當我們不再重視人與人之間實際的交流、周圍一切的變動,我們就像是跟這個世界在玩捉迷藏,終有一天會搞不清楚虛擬與現實。

逐漸讓人與人的性情變得冷漠
這一張張的照片看來就像是被惡作劇一般,看不見人的身體、人的表情、感受不到人的情緒、人的溫度,似乎在警告著我們:再這樣繼續下去,你所剩下的就是這些了。當初靠著科技來展現人性,但最終卻逐漸讓人與人的性情變得冷漠,這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








看完這一系列作品,展現的除了視攝影的張力,還帶給我們生活上的警惕,此時此刻是不是該把手機收起來關心身旁的朋友呢?





文章來源:La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