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強化自身品牌形象的獨特性,讓品牌從市場中脫穎

對於現代品牌而言,阻礙其長遠發展的癥結在於如何處理好消費者對品牌忠實度日益缺失的問題。

其中,最好也是最常用的解決方式就是強化自身品牌形象的獨特性,讓品牌從市場中脫穎而出。建立辨識度高、具有強烈吸引力的品牌形象,使消費者自主建立起對品牌的認知與信賴度。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品牌專家都對產品包裝格外重視的原因。

然而,對於設計師而言,一味的迎合消費者的喜好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尤其對於包裝設計而言,它所謂的評判標准其實一直在隨著市場的變化而轉變。

因此,各大品牌一直在不斷尋找突破,試圖將更多的創新與附加價值引入自身的包裝設計之中。鑑於此情況,英國倫敦的市場研究諮詢公司 Mintel (英敏特)近日發布了將會在接下來的 2016 年中影響全球包裝市場發展的六大趨勢,其既涉及對品牌的重要影響,也密切與我們消費者息息相關。


NO. 1 數字包裝印刷的革新和興起(DIGITAL EVOLUTION)

 數字包裝印刷技術的發展,為品牌創造了前所未有的近距離親密接近消費者的機會。比如 Coca-Cola (可口可樂)先前就推出了「Share A Coke」的產品概念,具有革新性的運用了數字印刷技術,為客戶提供印有自己姓名的個性限量版飲料瓶,取得了很好的市場反響與消費者很高的品牌認可度。
Mintel 指出 2016 年將是數字包裝印刷發展具有轉折點的一年,數字印刷將不再僅僅運用於品牌產品的私人訂製、限量訂製化,而將因其經濟實惠、更新上市週期短等優勢站上主流包裝市場的舞台。





NO. 2 綠色環保生態化包裝 MORE THAN “JUST” GREEN PACKAGING

根據 Mintel 的研究,儘管已有很多品牌在包裝的環保性設計上做出了努力,但綠色環保生態化包裝的發展還有很大的潛能未被挖掘。已有的一個很好的例子是來自瑞典廣告機構 DDB Stockholm 設計,名為「Rag_Bag」的包裝項目。

這個為服裝品牌 Uniforms for the Dedicated 設計的服裝外包裝袋使用了天然可降解的塑料製成,安全無毒又環保。同時,將它翻折可變成一個巨大的信封用來存放舊衣物,只要蓋上郵戳就能將舊衣物直接寄出捐助。

簡單的創意與設計卻為包裝提供了二次利用的附加價值,綠色生態的理念加上慈善人文情懷的貫穿,為品牌形象樹立起了十分正面的影響。當產品的價格與產品質量對等時,綠色環保與可重複使用性將會成為影響消費者購買欲的決定因素。因此,品牌不能低估此因素對於其品牌競爭力與營銷戰略的影響。






NO. 3「少即是多」包裝透明化精簡化(SHOW ME THE GOODS

隨著消費者自身消費與健康意識的提高,商品信息的具體化透明化成了消費者購買商品時關注的重點。然而設計繁複花哨,信息標註混亂的商品包裝與標籤設計又對消費者的消費體驗大打折扣。據 Mintel 的調查顯示,58% 的英國消費者會在購買商品時查看商品原料與構成信息,76% 的消費者則會關注產品人造防腐劑的添加情況。

標註過多無用或虛假信息會干擾消費者的判斷力和影響購買慾望。因此,透明化能讓消費者清晰看見產品狀況的外包裝與乾淨簡潔重點信息標註清晰有條理的標籤最能贏得消費者的青睞與信任。








NO. 4 包裝設計與移動設備結合(PACKAGING MOBIL-UTION

近幾年,隨著移動端技術的迅猛發展,包裝界也緊隨科技潮流發展,發生著前所未有的變化。數字移動手機等現代技術的介入,使得產品包裝設計在信息傳達與品牌宣傳上依託人們日常隨手不離的手機,變得更加便捷高效,還大大增進了品牌與消費者之間親密的互動性。

例如,全球最大的威士忌品牌 Johnnie Walker 去年為他們的 Blue Lable Whisky 發布了全新的結合新科技的酒瓶包裝。瓶身上裝有帶有NFC(近場通訊技術感應器)的標籤,所有關於威士忌的詳細信息消費者全部可以通過手機靠近瓶身獲得。








NO.5 可塑性易變性強的軟包裝(PHENOMENAL FLEXIBLES

跟據 2015 Mintel 的調查顯示,32% 的消費者將具有可塑性易變性的軟包裝視為現代時髦的包裝像徵。然而如何將「軟包裝時代」品牌形象的差異化、識別性呈現出來是接下來各品牌、包裝業所要解決重點難題。









NO.6包裝尺寸多樣化與情境化(SIZE MATTERS

包裝的設計尺寸更加重視迎合消費者的消費需求與習慣,並靈活根據使用場景做出調整,成為了包裝設計的新趨勢。據研究顯示,39% 的英國消費者更傾向於接受小瓶的酒精類飲品,而 50% 主打綠色健康概念的零食則在發布新產品時才會選擇小袋包裝作為試吃裝。

因此,Mintel 提出:新的包裝設計尺寸規範將會更開放更多元化,不僅應該提供多樣化的更為消費者使用體驗考慮的不同尺寸包裝方案,更應該設身處地的為消費者考慮到包裝尺寸與使用場景的便捷性、舒適度的匹配性。





當然,革新從來都是一把雙刃劍,改變對品牌來說也許會帶來巨大的批評判與負面影響,也許會為其帶來成功的市場反響得到更高的品牌認可度,有必然性卻又有更多的不確定性,成敗好壞與否,都要等待市場的檢驗與時間的考驗。




文章來源:myde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