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日本奧委會近日揭開了最終入圍2020東京奧運會的四組會徽,並表示2020東京奧運會會徽將從其中選出。也許你還記得,去年九月關於Kenjiro Sano的抄襲爭議,比利時設計師奧利維爾黛比在社交網站上發文稱,這與其設計的列日劇場的標誌“相似”。


左為當時東京奧運會徽 / 右為比利時日劇場的標誌。


奧委會最終取消了Sano的設計,隨後展開了一系列公開的設計競賽,競選最合適的奧運會會徽,離最後的敲定日期越來越近了。在這個比賽中所有設計都是匿名的,奧委會同時邀請公眾分享他們心中對會徽的意見,投票給他們最喜歡的設計


看看來下面最終入選的四組會徽設計:

A. Harmonized chequered emblem 

格子圖案一直流行在世界各地許多國家的歷史上。靈感源自在日本江戶時代頗為流行的西洋跳棋黑白棋盤格,使用了日本傳統的靛藍色彩,體現出精緻又優雅的日式風情。

三種不同尺寸的四邊形進行精細排布後,意在表達不同國家在文化和思維方式方面的差異性。各國間雖有不同,卻巧妙地被一個大圓包融在一起,體現奧林匹克一體性與包容性的精神。




B. Connecting Circle, Expanding HarmonyConnecting

簡單點來說就是“環之連結,和之傳遞”的意思。是個充滿活力的標示,流線型的線條,斑斕的配色,意在描繪運動員的競賽精神和觀賽者的緊張與喜悅。這個設計也表達了日本將給來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世界各地的遊客以尊重和熱情的款待。


C. Surpassing One’s Personal Best

“超越自己”大概是對這個設計方案最精簡的詮釋。設計靈感源自日本 17 世紀前後的藝術家俵屋宗達的風神雷神圖,以及東京淺草寺的風神雷神門,據說是自古以來就受到日本人喜愛的神明形象。雷神的日本太鼓被簡化為火花元素,風神的風袋被比作彩虹,使得整個方案呈現出和諧、包融的態度。換個角度看,這款 logo 又好像是田徑運動員在衝擊終點線的瞬間,很是形象。




D. Flowering of Emotions

意在表現綻放的喜悅。它很具象,無需過度解讀,你便可認出這是一朵極致盛放的牽牛花。牽牛花自江戶時代開始就在日本很流行,也是日本 Wabisabi 審美的表徵之一。設計方此番用牽牛花元素來做 logo,也是為了鼓勵在賽場上拼搏的運動員能夠向這朵牽牛花一樣釋放激情。





這次最終入選的四組其中以B及D受到大眾的喜愛,而你最中意哪個呢?




文章來源:topysnikk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