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土耳其的圖茲湖(Tuz Gölü)是一座迷人而神秘的鹽水湖,白茫茫宛若仙境的景色,時常吸引背包客前來朝聖。攝影師   Peter Edel  也不例外,他第一次到安納托利亞中部地區旅行時,就被這座湖面如鏡,令人屏息的圖茲湖給吸引,回國之後,這影像依然縈繞不去。時隔兩年,他才總算有機會再度拜訪,並完成了這組美麗的作品《Tuz Gölü》。
    
Peter Edel 是一位長期關注土耳其政治的記者,雖然日常的工作以文字為主,但他習慣隨身帶著相機,將那些難以用文字描述的事物拍攝下來;而圖茲湖,便是一座這樣的湖泊。
  
Edel 喜歡波蘭的抽象表現主義藝術家巴尼特・紐曼(Barnett Newman)的作品,喜歡他筆下那些鮮豔明晰的大色塊與線條,將真實事物轉化成近乎虛空的極簡狀態。而巴尼特・紐曼看待世界與繪畫風格,也給予 Edel 拍攝這系列作品不少靈感。圖茲湖,在 Edel 眼中,平靜如鏡,與遠方的天空連成一線,正契合巴尼特・紐曼的抽象表現主義畫作,那極簡的色塊與線條,讓自然地景的色澤與結構,成為景框中的構圖。
   
圖茲湖面積很大,是土耳其第二大的湖泊,因此從不同方位、不同季節來看它,都有著不同的樣貌。大約是七月左右,圖茲湖的湖水會開始蒸發,湖裡的水藻會因此而轉為深紅色;到了八月,湖水蒸發得差不多後,會露出白色的鹽層,整座湖便會呈現迷幻的白茫茫一片。這些風格各異的景致,深深吸引著 Edel 的目光。



           











Edel 的作品《Tuz Gölü》雖然是極簡主義,但他並不是刻意簡化、刪去事物的線條與結構,他反而是充分捕捉了那些景致的樣貌,循著季節、水文的變化,拍下大自然的極簡之美。




文章來源:BI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