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真的很難想像,年輕人在衣服上花瞭如此多心思,每次出門卻總是同一副隨隨便便的眼鏡!」這是丹麥設計師、丹麥眼鏡品牌 LINDBERG 的創始人 Henrik Lindberg 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
在他看來,眼鏡是架在臉正當中、心靈之窗前的一樣東西,是別人對你的第一印象。因此,對於 Henrik Lindberg 來說,眼鏡甚至是一樣「讓人緊張」的設計。







圖片來源:wallpaper.com

和許多設計品牌誕生的原因一樣,驗光師 Poul-Jørn Lindberg 創立 LINDBERG 的初衷是因為遍尋不到舒服的眼鏡可以戴,就想要自己動手去做一些輕盈又能完美貼合臉型的眼鏡。現在,這個誕生於 1986 年的丹麥品牌交到了他的兒子 Henrik Lindberg 手上。
LINDBERG 以頂級的製作工藝聞名,但用 Henrik 自己的話來說,LINDBERG 卻是「眼鏡界最有名的、不為人知的品牌」。LINDBERG 並不大量生產,很多款式也遵循限量定制原則。在他看來,喜歡 LINDBERG 都是熱愛好設計和注重佩戴體驗的人,他們或許會更青睞奢侈高級貨,但更注重一個品牌背後的哲學。「就算不去看那些技術細節,也會被整個設計工程所打動。」







LINDBERG 聯合創始人 Henrik Lindberg(右)與亞太區總裁 Nikolaj Schnoor

根本不存在什麼「斯堪的納維亞設計」。

在和父親一起打理 LINDBERG 之前,Henrik 在丹麥學習建築。「丹麥的建築學校並不只教建築,也包括許多關於設計的課程,學習如何思考,甚至​​如何顛覆你知道的一切。」學習建築的背景讓 Henrik 對如何用設計定制解決方案有了一個系統性的認識。
「每個人的眼光也不同,但好設計一定是可以持久的。」這就是 Henrik 對好設計的定義。LINDBERG 的眼鏡創新性地選用了鈦這樣的超輕材質——也是世界上第一個用到鈦的眼鏡品牌,因此你幾乎感覺不到它的重量,可以輕鬆佩戴一整天。









LINDBERG 眼鏡的設計手稿

而這種「隱身」能力並非全部來自材料的選擇,極簡主義的流線型外觀也是重要因素。LINDBERG 的眼鏡甚至從來不使用螺絲。「因為螺絲總會鬆或掉,也增加額外重量,LINDBERG 成立三十年以來從來沒在眼鏡裡使用過一枚螺絲。」Henrik 說道。







LINDBERG 眼鏡設計細節

LINDBERG 有著標誌性的「北歐系」設計,也代表著丹麥頂級設計工藝,但 Henrik 並不贊同大家熱議的「斯堪的納維亞設計」話題。「根本不存在斯堪的納維亞設計,每個國家的設計都非常不同。」瑞典和芬蘭因為有大片的樹林,設計會用到大量木材,而丹麥設計則以混合不同材料為標誌。
「丹麥設計就是丹麥設計。」他強調說,「比如這台 Bang&Olufsen 的小型揚聲器,大概是市面上最早出現的可以直接連上 wifi 的揚聲器,我四五年前買的用到了現在。他們的設計和 LINDBERG 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只留下必要的東西。」







「原創」、「丹麥設計」、「手工」……這些都是 LINDBERG 的設計標籤

不一定非要簡潔,但決不能讓物件比必要情況下更複雜。恰如其分的比例以及高功能性,就是 Henrik 對丹麥設計的理解與詮釋。







LINDBERG horn 和 rim 系列眼鏡(圖片來源:Monocle)

LINDBERG 是世界上能最快拿到的「高級定制」。

LINDBERG 現有 12 個不同的產品系列,獨特的材料包括純鈦、板材、18K 金、鉑金和鑽石等,很多人將 LINDBERG 稱為「眼鏡界的 Apple」:一樣是流線型簡約設計,都引領了業內革新技藝,也都對材質和製作有極高標準。
但 Henrik Lindberg 有些不以為然,「這樣說我感到很榮幸,但 Apple 的產品多有雷同,LINDBERG 卻可以能為大家提供無窮多的變化。」每副 LINDBERG 的鏡架都是結合了獨特原料和生產工藝單獨定制的,每支也都有單獨的產品序列號碼。









LINDBERG 的工作坊位於丹麥第二大城市奧胡斯(圖片來源:wallpaper.com)

而 LINDBERG 的眼鏡,可能也是世界上能最快得到的客定單品——最快只需要 6 天。定制一雙鞋需要至少 4 個月,定制一套西裝需要 2 個月。而在 LINDBERG,工作坊幾乎全年無休,因此無論定制製作的過程多複雜,6 個工作日就能完成製作了。

社交媒體有點荒謬。

對 LINDBERG 的最初好印象可能來源於一張名片,不同於平常尺寸,略窄的設計顯得很是特別。與其他眼鏡品牌相比, LINDBERG 最特別的地方,可能就是對一整套設計銷售方案的堅持。







LINDBERG 工作坊內,工匠用 LINDBERG 自主研發設計的工具製作 LINDBERG 眼鏡

從眼鏡和名片,到顧客使用的鏡子、液晶電視甚至整個展示貨架,都是由 LINDBERG 內部設計的。每次做展示時,就會浩浩蕩盪地帶上整套裝備。品牌創始至今,LINDBERG 一共獲得了 84 個國際設計和技術類獎項,包括最賦盛名的 iF 獎、紅點獎、丹麥最高 ID 獎、和 Wallpaper* 的設計大獎等。







LINDBERG 自主設計的射燈和展示貨櫃,延續了品牌標誌性的設計基因








LINDBERG 店鋪








LINDBERG 設計的工業感實木面桌子

對設計的堅持不僅在眼鏡上,更延伸到店鋪室內設計、印刷品、陳列、廣告的許多細節上。每一次的廣告拍攝,模特造型以及選用的衣服和配件,Henrik 都要親力親為。「在 LINDBERG,設計並不只是關於眼鏡設計,整個公司就是一個大的設計工程。」







LINDBERG 9700 strip 系列男士眼鏡








LINDBERG spirit 系列無框眼鏡,採用標誌性鈦材料

「年輕人都覺得社交媒體就是所有,好吧,但你必須去感覺去觸摸,尤其是眼鏡,必須到店裡找專業人士幫你測量調整。我們是絕不可能在網上售賣東西的。」Henrik 說道,他甚至覺得社交媒體「有點荒謬」。
Q&A|voicer X Henrik Lindberg







圖片來源:wallpaper.com

Q:你為誰設計?
A:所有熱愛好的、舒適設計的人。
Q:你覺得 Lindberg 的獨特性在哪裡?
A:一旦戴上 LINDBERG,就再也戴不了其他的了。
Q:設計和製作,你覺得他們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A:非常緊密,因為假如製作不到位,好的設計也不會長久。製作和設計一定要合作無間,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始終要了解工程師的工作狀態,確保用最好的製作實現最好的設計。一副眼鏡起碼可以戴個兩三年,質量實在太重要了。
Q:平常如何度過工作的一天?
A:平常在丹麥工作的話,一大早來公司第一件事就是和亞洲方面交流,然後開各種各樣的會議,不僅是亞洲的還有丹麥的辦公室,和管理層的會議結束後可能會進入設計議程。
Q:既要負責設計,又要管理公司,如何平衡?
A:我特別麻煩,所有事物都要以堅守 LINDBERG 自己的哲學和 DNA 為準。聽取工作人員的想法也很重要,他們有時候會有一些不錯的改善意見。
Q:你在 LINDBERG 面臨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A:做下一個設計。我不會說自己是潮流制定者,但很多品牌都會跟隨我們的步伐,會研究我們在幹什麼。我們也不希望重複別人,甚至希望用最複雜的方法來製作,並以這種方法來保護自己的製作工藝和設計準則。潮流更迭越快,我們越要沉下心來。

文章出處:ㄇㄞˋ點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