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在美國新澤西州卡爾士達特的城郊工業區,坐落著一個千彩斑斕的微觀世界——Pantone 色卡工廠。作為家喻戶曉的全球色彩傳播標準,Pantone 色卡在絕大多數行業和產業中,被設計師、製造商、零售商和消費者們廣泛應用。
在華為公司與 Pantone 色彩研究所(pantone color institute)合作的 P10 系列發布之際,作為對此進行報導的獨家單位,designboom(設計邦)參觀了 Pantone 的這家總部工廠。這一獨特的合作催生了「鑽雕藍」與 2017 年流行色 「草木綠」兩款 P10 手機的最新配色,以滿足更加豐富的個性需求。




Pantone 的歷史可以追溯到 1963 年,當時還是印刷工人的勞倫斯·赫伯特(lawrence herbert,Pantone 現任公司董事長、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想要製作一種更加準確的配色方案。由於每個人對光譜的感受不同,赫伯特決定創造一套絕對準確的專色體系,並最終發展為嚴格豐富的 Pantone 配色系統。這種熟悉的扇形標準色卡手冊,消除了人們的色彩偏見,為全球各地的人們在傳播和匹配各類色彩時提供了巨大的幫助。
此後,Pantone 的影響急劇擴散,並催生出許多新的範圍。目前公司的經營內容已經涵蓋數字技術、紡織、塑料、農業、室內設計及塗料等多個門類。此外,它的色彩研究所還為許多公司在產品和想法上提供獨到的分析與見解,並在潮流預測、品牌發展、色彩定制等方面提供專業的幫助。正是在他們的協助下,華為才在今年早些時候,成功推出了充滿活力與科技的 P10 多彩智慧型手機。

Pantone 另一個令人吸引的方面,是它每年 12 月份對來年普遍流行的色彩的準確預測。自 2000 年開始,Pantone 都將選擇一種能夠代表全球活動縮影的主題色彩,作為態度和情緒上的一種表達。去年獲此殊榮的年度色彩為「水晶粉」和「靜謐藍」,而今年「草木色」的主題,充分反映了人們對於生命和自然呼吸的追求與嚮往。

Pantone 色卡工廠就像一座神奇的寶庫,堆滿了各式各樣的色塊、色樣、墨罐、染料與設備。細緻認真的調墨師門精心調配著各種顏料,色彩標準專家們仔細查看著色塊色樣,一台台精細複雜的機器吞入紡織用的染料,吐出一張張五顏六色的色卡譜系。機械運動的轟鳴聲,一絲不苟的工人們穿梭其中,更是加強了忙碌的氣氛。在這種未經修飾的粗獷美和與生俱來的工業感中,到處可見色彩的身影。它們或是沾染在丟棄的紙邊,或是在調墨師的手中遨遊嬉戲,渾然天成,無處不在。



























文章出處/ 設計邦
圖片來源/ Pan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