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前陣子台灣市容登上日本雜誌《BRUTUS》封面,引發熱議,有一派人覺得台灣的招牌欠缺美感,另有一派人則認為這就是台灣 style。最近有一名網友 Allen 在 Dcard 上,發布了一篇剖析京都和台灣鐵皮屋差異的文章,文章一出,再次激起網友的正反評論。


京都鐵皮屋。圖片來源

「鐵皮屋不是罪,有罪的是沒美感。」自稱研讀設計的 Allen 顛覆一般人對於鐵皮屋的既定印象,他認為鐵皮屋是一種施作迅速、重量較輕、能夠防漏水的建材,其缺點就僅有太陽大時會比較熱而已,甚至把它稱為「當代建築的奇蹟」。

台灣鐵皮屋。圖片來源 

然而,Allen 把台灣和京都的鐵皮屋作比較後,他表示京都人對於都市景觀有一定的維護,即便為了減輕屋瓦重量和漏水疑慮,而搭建鐵皮浪板,還是相當有町家風味,不顯得突兀;反觀台灣的鐵皮屋,卻因為「美感教育」的關係,往往只在意便宜與快速,造成今日台灣市容的混亂。


京都的鐵皮屋,依舊保持町家風味。圖片來源

網友聽聞他的分析後,紛紛贊同表示:「感覺台灣建築好像都沒什麼自己的特色」、「看到這篇我都要被醜哭了」等等,當然也有些網友覺得 Allen 所言過於主觀,對此他則是回應:「讀設計的在台灣好痛苦啊,眼睛一天到晚被強姦,還要被一堆不懂美學的人嫌來嫌去。」大編倒是覺得有沒有用心,才是鐵皮屋的差異所在,不知道你的意見是什麼呢?


文章出處: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