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扁平化設計(Flat Design)的浪潮,從2014年起便幾乎席捲了全球所有的網頁、APP介面、企業系統視覺識別,科技品牌Logo設計的改變包含了Google、Youtube、Instagram等,而Apple手機作業系統的升級,從IOS 6到IOS 7也產生了巨變,APP icon圖示設計徹底地扁平化。

然而這股設計趨勢似乎尚未全然延燒至以瀏覽器服務聞名的Firefox火狐。最為人印象深刻的品牌logo意象,即為帶著如火炬一般尾巴的橘黃狐狸,環抱藍色地球的圖像,雖然在2017年,Firefox曾小規模地改良並扁平化logo設計,但仍舊維持同樣的基調,不過終於在日前,Mozilla公司設計總監Tim Murray於官網發布了一項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消息──以品牌再進化為題,提出2種更現代化、扁平化設計的視覺識別系統版本,包含LOGO設計以及其他服務的icon也一併重新設計,並廣邀使用者參與討論、給予回饋與交流想法。
▲ 目前Firefox的品牌Logo

從2002年創立以來便未換過logo設計的Firefox,本次改版提案的視覺設計大體上承襲著品牌原有的飽和漸層色調,版本一的主視覺為三角幾何形組合的狐狸頭部,版本二則由原Logo再簡化至圓型的狐狸尾巴火炬,兩種視覺版本最大的區別可歸納為「實心面/空心線」、「幾何稜角/流線圓弧」、「橘黃/藍綠」等風格的差異。值得注意的是,在2個本版中,每一種形狀皆只存在於單一款icon設計,以便使用者藉由外觀就能辨識所需的服務。
Firefox不僅持續優化瀏覽器,更推出輕量、快速的Firefox Quantum瀏覽器,以及全方位的線上服務,設計總監Tim Murray於聲明中寫道,目前2版本提案皆仍和相關團隊討論調整中,並非最終樣貌、也可能重新再設計新款視覺識別,且不會進行投票活動。目前與大眾溝通交流的重點將緊扣著全新的視覺是否符合Firefox的品牌宗旨、 icon視覺是否能引發APP功能的聯想、系統視覺中的個別圖像互相有關連性等等,目的是希望新的視覺系統能夠讓firefox一連串的服務從行銷面到使用者經驗都能順暢舒適。
相信每位網路使用者各有個的偏好,對於瀏覽器與線上工具的選擇,也從皆有不同的擁護者,在此呼叫Firefox的忠誠粉絲,踴躍地提出一己之見吧!或許你的想法會是讓這個科技品牌前進的啟蒙。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至mozilla的部落格文章下交流,目前已累積有近750則留言了呢!

Text / Diane Tang
Photo Credit / Mozilla Firefox
出處:LaVie行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