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自 2013 年 9 月,東京奪得 2020 年夏季奧運會主辦權,造勢新聞便如同「月經資訊」,出鏡率可比擬為運動界的 Pantone。
這可不,這邊廂,剛在 2 月宣布奧運獎牌採用電子垃圾製作而成。那邊廂,就在近日公佈奧運會競技項目時,同期釋出競技項目圖標。
全套象形圖標共有 50 個,涵蓋 33 個不同的運動項目,包括空手道、滑板、衝浪等深受年輕人喜愛的競技項目。
©️廣村正彰
設計由日本平面設計大師廣村正彰(Hiromura Masaaki)操刀,項目歷時近兩年。靈感來源於 1964 年東京奧運會競技圖標,這是奧運會首次採用圖標形式展示競技項目。1964 年東京奧運會亦是亞洲城市首次舉辦奧運會。

2020 東京奧運會競技圖標概念影片| ©️Tokyo 2020
「上輩留存的設計(指 1964 年的競技圖標)是一筆偉大的遺產」,廣村正彰說道,「設計要與時代共進,所以我嘗試融入運動員的活力,用青春的代表——肌肉,極簡現代設計風格組成這套新圖標。」
©️Katsumi Masaru
而作為歷史性意義的 1964 年東京奧運會競技圖標,是設計工作室 Katsumi Masaru 執筆作品。
Katsumi Masaru 以奧地利平面設計師 Otto Neurath 和 Gerd Arntz 創造的一系列交通圖標作靈感藍本,創作了 20 個以「簡單且美觀,人人都能理解」圖標。
©️Otto Neurath
©️Otto Neurath
競技圖標也是從這一屆後,成為每屆奧運會東道主造勢大新聞的絕招之一。
文章出處/ Top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