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亀倉雄策經常被譽為日本設計界的教父,對於形塑日本在戰後復元期新興的平面設計產業,他的地位舉足輕重。除了身為「日本設計中心」的共同創辦人,他在不少設計組織的籌組上、建立設計師社群方面也扮演了關鍵角色,例如日本宣傳美術會(Japan Advertising Artists Club, JAAC)、東京藝術指導協會(Tokyo Art Directors Club, ADC)、日本設計委員會(Japan Design Committee)、日本平面設計師協會(Japan Graphic Designers Association, JAGDA)等。
亀倉雄策畢業於東京新建築工藝學院。這是建築師川喜田煉七郎所創立的私立學校,它獨一無二的課程設計,基本上是依據包浩斯的理念所規劃。畢業後,亀倉雄策加入日本工房(Nippon Kobo),擔任《NIPPON》、《Commerce Japan》雜誌的藝術總監。亀倉雄策擁抱現代主義,他在高島屋百貨公司展出「’55平面設計展」,精選了包括保羅.蘭德等設計師的海報作品。
《東奧 1964》海報 1964
1960 年代,日本首相池田勇人推動「國民所得倍增計畫」,在出口導向的政策推動下,日本經濟大幅成長。記者鈴木松夫從時代潮流裡看出廣告和設計在未來將會扮演重要的角色,他跟同樣身為記者的小川正隆,說服亀倉雄策加入他們籌劃中的設計組織。亀倉雄策聯合設計師山城隆一以及原弘加入,促成「日本設計中心」(NDC)的誕生。NDC 是由八家企業(同時也是 DNC 的客戶)和三位創社元老集資成立,成立後迅速成長,服務的企業包括豐田、Nikon、朝日啤酒等品牌。除了追求績效,NDC 也致力於提升日本廣告業和設計產業的水準。
亀倉的作品毫不費力融合了東西方的感性。在一生緜長的職業生涯裡,透過成立和帶領各個設計組織,以及發行限量版雜誌《Creation》,他始終不遺餘力地推動日本的平面設計。《Creation》雜誌發行了 20 期,都由他編輯和進行美術指導。
《改變這世界,平面設計大師力:職人學、座右銘與養分》
文章出處/ 書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