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初見詹朴,是一個微雨陰天的日子,他匆匆由別處趕來,一進門,白淨斯文的臉上漾開了一抹靦腆微笑,像個害羞的大學生;但當他一開口,談吐間流露出的敏捷思緒、驚人的洞察力、以及邏輯清晰的思辨能力,在在令人信服他的崛起並非偶然;當然,「偶然」在現實的時裝界也不存在。
詹朴(中)自創品牌 APUJAN 連續 13 季在倫敦時裝週大放異彩。(圖片提供/APUJAN)
這位自 2013 年起連續 13 季在倫敦時裝週大放異彩的設計師,是有備而來的,他堅持著自己獨特的創作語彙,每一季用一個故事引導大家探索服裝設計的各種可能,一步一步邁向自己的極致。
和所有忙碌的時裝設計師一樣,2019 年還沒過半,詹朴和同名品牌「APUJAN」團隊已先後完成了 2019 倫敦秋冬時裝周〈偵探遊戲  The Game of Detection〉、於台北微風百貨開展春季限定店等大計畫;四月中旬,麥當勞新口味漢堡發表新包裝,也是 APUJAN 的聯名作品,這次的跨界讓人看到了詹朴在服裝以外的設計實力,但他卻笑說,時裝設計師的工作就是設計衣服,這次合作不過是把服務的對象從人變成了漢堡。
詹朴為麥當勞漢堡設計的新衣,運用了 APUJAN 系列時裝常見的恐龍骨骸、星球、鑰匙等元素。(圖片提供/APUJAN)

設計之路 從愛上織品開始

詹朴自小生活在豐富的人文與藝術環境中,除了畫畫,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閱讀,從推理、科幻、神話到古典文學來者不拒。這股對閱讀的熱情,如今成了養份,源源不絕傾注在他熱愛的時裝設計上。
高中畢業後,他考上輔仁大學織品系,「一開始只是想唸跟『創作』有關的科系,這樣我才能把閱讀、看展與藝文活動合理化為生活的一部分。」入學後,雖然發現跟當初的想像有出入,不過詹朴對服裝設計的模糊概念,也在一紗一線的基礎學習中逐漸清晰。
熱衷於各種布料材質探索的詹朴,後來對針織情有獨鍾。大學畢業後,詹朴意猶未盡遠赴倫敦進修,一心想更了解針織、找出針織的更多可能性。這種從一針一線開始探究的習慣,也被他帶到了日後的創作中,從布料的織法、質地、到各種配件設計,詹朴都堅持原創,自己找廠商合作開發,「我們會希望有圖案的原料都是自己訂製或是開發的。」這樣就能從紗線材質、顏色、圖案、織法開始,全面掌控主題。
詹朴的服裝連布料都堅持自己設計開發。圖為 2019 APUJAN 秋冬系列。(圖片提供/APUJAN)

時尚產業一點都不浪漫

身為備受國際矚目的時裝設計師,許多人好奇詹朴是否有靈感枯竭的時候?他半開玩笑半認真回說,「只有靈感是我可以掌握的事,除此之外都不是。」詹朴坦言,創作的阻礙很多,但與靈感無關,反倒是有時候天馬行空的靈感太多,「如何落實執行更需要操心。」大者如擬定時間表、找合作廠商、盤點人力、預算、分析布料、計算量產等,小至一顆釦子怎麼縫,所有大小細節都等著設計師決定。難怪國際知名的時尚設計師、品牌總監等,多半都是業界傳說中超級難搞的控制狂,畢竟唯有對細節要求至極、對完美有無上堅持的人,才不會在變動快速的時尚潮流中失去自己的主場控制權。
「服裝設計呈現的結果可以浪漫,但浪漫的結果並不是靠浪漫的工作行為達成。」詹朴正色說,縝密的溝通與分工、突發事件的解決等,每一件都比找靈感難多了。而接觸時尚產業的面向越多,詹朴越清楚知道自己無法永遠只做設計這件事情。隨著品牌逐漸的壯大,除了創作的壓力之外,可能還要面對財務報表、人員管理、社會責任等議題,需要協調的面向更多,「品牌設計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團隊才是靈魂!」
打造品牌不是一個人可以完成的事。圖為 2017 年 APUJAN 第二間品牌概念店於重慶開幕前夕。(圖片提供/APUJAN)

服裝設計師不是藝術家

「是否常有人問你怎麼搭配衣服?」
「蠻常的,但這種問題其實蠻困擾的。」客氣的詹朴難得說的直白。
被問的次數多了,詹朴的回答內容也自動濃縮成兩個:「怎麼搭配都可以啊」、「沒有什麼組合是錯的,只要覺得自在就好」;但要是問他對自己作品的搭配建議,那答案一定是模特兒在秀展上穿著的組合,「因為那是經過我們縝密思考後,所設計出來的最佳搭配啊!」
外界看服裝設計師是藝術家,詹朴並不同意,「真正的藝術家是不會有截稿時間的。」在時裝界,每一季的大秀、每一場走秀結束後的接單、生產、行銷、通路,無一不需要他連跑帶跳地去完成,「創作總是不停被各種瑣事打斷。」詹朴輕輕地說,聽不出有抱怨的意思,即使這種爆量工作的狀態已經維持好幾年,有時候想趁著海外參展多在當地停留一兩天,也總是被如潮水湧來的訊息和工作淹沒,永遠無法停下來專心做一件事,「設計師同時處理三季以上的產品,是司空見慣的事情」。被時間追著跑的壓力雖大,詹朴倒是看得挺豁達,「不太可能有職業允許人只做喜歡的事,忙碌是我為自己喜歡的工作所付出的代價。」
很會說故事的詹朴,在 2019 秋冬倫敦時裝週大玩「偵探遊戲」。(圖片提供/APUJAN)

故事。未完待續

詹朴設計服裝,但他一直認為服裝只是傳遞訊息的配角,「其實我想說的是故事,服裝只是我說故事的媒介。」必須承認,APUJAN 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品牌,從 2013 年驚艷倫敦時裝周的「石油的一生」、到 2019 年秋冬系列「偵探遊戲」,詹朴非常認真地為每一季服裝架構出一個奇幻的世界,將穿著服裝的人,置入一個全新的故事中產生連結。
而一畢業就在國外自創品牌的他,對台灣的時尚發展程度也有自己的觀察,「一個國家的時裝文化深度,端看是否有足夠的場合讓大家穿上不同的服裝。」比起其他以設計聞名的國家,大部分的台灣人似乎仍欠缺用服裝表達自我的勇氣,不過詹朴樂觀認為,這件事不能勉強,「文化的養成本來就需要時間,慢慢來,它就會變成該有的樣子。」
一如他對待自己喜歡的服裝設計,從開始的慢慢學慢慢做、不勉強也不忽視任何細節,到後來自然而然走上創業之路,APUJAN 這個品牌就如同他握在手中的那條紗線,在經緯交錯間不斷地延伸和穿越。
文章出處/ 臺北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