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7日 星期一

Pantone 宣布 Living Coral 成為 2019 年的年度色彩時,許多人很快就指出了我們海洋的嚴峻形勢。在過去的 30 年裡,世界上 50% 的珊瑚礁已經消失,我們寶貴的生態系統被剝奪了。現在,Pantone、Adobe Stock 和非盈利組織 The Ocean Agency 齊聚一堂,通過策辦 Glowing Glowing Gone 活動來吸引人們對這一嚴峻議題的關注。這個已經向公眾發布的活動使用一套三種與死亡之前珊瑚所發出的螢光色調相匹配的顏色。
這種被稱為珊瑚螢光的現像是珊瑚在生命的最後白化現象之前的「最后防線」,在拍攝他們屢獲殊榮的 2016 年紀錄片「 Chasing Coral」時被海洋機構詳細紀錄下來。海洋機構的創始人 Richard Vevers 說:「只有極少數人見證過珊瑚的高度視覺奇觀,以鮮豔的色彩熠熠生輝,以求在水下熱浪中生存。」 「然而,這種現象可以說是我們最大的環境挑戰之一的最終指標 – 海洋變暖和珊瑚礁的喪失。」
令人難以置信的藍色、紫色和黃色色調散發出的光彩,看起來很漂亮,但它們也是一個警惕世人的警告。在策劃基於 Glowing Blue、Glowing Purple 和 Glowing Yellow 的系列時,Adobe Stock 再次提醒公眾偉大的設計如何也能產生社會影響。從 Living Coral 宣布年度色彩時起就已經感受到了這種影響。圍繞珊瑚問題產生的各界發聲表明了自然與色彩的深度聯繫以及某些色彩如何能夠喚起強烈的感受。
Pantone 色彩研究所副總裁 Laurie Pressman 說:「活珊瑚自然是精緻的,但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那些需要我們注意的正式它從垂死的狀態散發出來的耀眼光芒,」「好像珊瑚正在發送一個顏色編碼的 SOS,上面寫著『請看著我』; 在我消逝之前,我需要你的注意。從這個意義上說,這些令人難以置信的鮮豔色彩可以被視為氣候危機的顏色。」
Glowing Glowing Gone 對創意人員的挑戰是像海洋機構的 Adobe Stock Images 那樣去使用這些顏色。通過巧妙地提醒公眾我們有失去的風險,希望這種提高的意識將引發變革。為此,他們要求創作者使用標籤 #GlowingGone 分享他們的作品。
原文出處/ My Modern M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