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i7fj2c2at8i122ydgprn4kpr5kugwm.png (1079×648)
美國設計教父 Paul Rand 保羅‧蘭德
美國│1914–1996

保羅.蘭德在去世前不久,才被蘋果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形容為「當今最偉大的平面設計師」。蘭德除了幫賈伯斯的NeXT電腦設計logo,也為產業巨頭IBM、UPS快遞、ABC電視台、西屋電器、Enron能源公司創作商標,對美國人來說,這些都是真正代表性且深植人心的形象。

蘭德對於藝術和商業之間的深刻理解,是他之所以成功的關鍵。莫侯利-納吉形容蘭德:「兼顧理想主義與現實主義,同時使用詩人和商人的語言。他根據需求和功能來思考。他有能力分析自己的問題,而且他有無窮的想像力。」

7x8cjmaxsqg4ugdhnchhl3p35b1i34.png (1080×1572)

《頭顱與橄欖枝》哈佛大學弗格美術館(Fogg Art Museum)
彩色平版印刷 重磅白色布紋紙91.1 x 61.0 cm 湯瑪.柯恩贈 
1999-6-2 1969

雖然蘭德的名字必定跟他創作的經典商標一起流傳於世,早在設計這些東西多年前,他就已經是位成功的平面設計師。原本開雜貨店的父母,並不認同他從事平面設計工作。1936年時,有人請他設計《成衣藝術》(Apparel Arts )雜誌的週年專號。這個機緣讓蘭德邁入全職設計,沒多久,他便獲得《君子雜誌》(Esquire)時尚版藝術總監的職務。蘭德也為《方向》(Direction )雜誌設計了許多出色封面,同時也擔任威廉.魏卓普(William Weintraub)事務所的藝術總監十一年,一直做到1955年。

1956年,蘭德被IBM的艾略特.諾耶斯(Eliot Noyes)聘為顧問,他一做就是三十年,負責設計IBM各種場合所需要的企業識別,包括包裝和廣告。蘭德設計了條紋式的字型logo,以及有趣的《Eye-Bee-M》IBM海報。

c8llat77co7zlde7vk7a0euxr7zojy.jpg (1080×513)

蘭德的學生相當多,他在耶魯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平面設計多年,也出版過不少平面設計相關書籍,包括最著名的《想設計:保羅.蘭德的永恆設計準則》(Thoughts on Design ),初版問世於1947年;後續著作也都由耶魯大學出版社出版。他為出版社設計的logo,從1985年延續使用到2009年。蘭德也為第二任妻子安妮的童書做插畫。

蘭德的關鍵長才,就是能夠把自己的想法推銷給客戶。按平面設計師路易.丹齊格(Louis Danziger)的說法:「光是他一個人,幾乎就能讓所有企業相信設計這項工具的有效性……所有1950和1960年代的設計師都從蘭德那裡獲益良多,蘭德大大促成我們從業的正當性。設計這門職業能有今天的聲譽,他比任何人都有功勞。我們從商業藝術家搖身一變為平面設計師,主要都是他的貢獻。」

《改變這世界,平面設計大師力:職人學、座右銘與養分》
文章出處:書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