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國立故宮博物院這幾年來動作頻頻,重新打造品牌在一般大中的認知,轉化沉穩和深奧的形象,更貼近大眾,其中故宮有趣的小編功不可莫,不過,除了小編之外,故宮每年固定會舉辦的「國寶衍生商品設計競賽」,也是一個能夠激發創意和拉近民眾距離的活動,而今年的金獎得主「墨戲仙草」就結合仙草凍和山水畫,吃仙草時也能欣賞國寶級畫作!



國立故宮博物院所收藏的文物是許多人的靈感來源,近年來故宮看準這點,每年都會舉辦「國寶衍生商品設計競賽」,讓人們自由投稿自己透過故宮展品得到的靈感,創造出有趣的商品。本次比賽以「民俗節慶」為主軸,分為家飾用品設計組、平面藝術設計組來評分,今年平面藝術設計組的以清周亮工集名家山水冊的《清石谿雲山煙雨》為靈感的仙草凍「墨戲仙草」得到金獎!



「墨戲仙草」由台灣藝術大學王蓓恩、台灣科技大學劉家欣設計,透過仙草凍表面的凹凸來呈現名畫,倒上奶精,奶精在凹凸形成的山峰當中流動,像極了群峰中山水雲物的環繞,等到奶精停止平鋪之後,就像是國畫當中留白天空的技法,仙草凍突起的部分就像是水墨的筆觸,在吃仙草凍的過程還能順便欣賞名畫,實在有趣!




而應故宮的邀請,王蓓恩及劉家欣以同樣的手法,加碼推出名氣更高的《富春山居圖》版本仙草凍,《富春山居圖》是元朝畫家黃公望的作品,創作於1347年至1350年,以浙江富春江為背景,山和水的布置疏密有致,墨色濃淡乾濕並用,獲後世讚譽為「畫中之蘭亭」「山水畫第一神品」,為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





這次故宮首度邀請得獎者和商品開發廠商共同洽談,雖說目前兩款都還未販售,不過相信過不久也許就能吃到這款有趣的「墨戲仙草」了!



文章出處:GQ.com.tw / Amber Ch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