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2日 星期一

先來想想看,你的手機經歷了多少次迭代?從小靈通到智能機,從按鍵到觸屏。我們享受平滑的觸控到來的輕盈便利。科技日益發達,設計也日趨完善,但絕大多數人可能永遠也體會不到,這個世界對視覺障礙者來說是多麼的不友好。


生活中我們很難意識到,一些人仍然需要依靠實際的觸覺感知世界。就比如那些精心設計的徽標、品牌視覺錘,對視障人士來說,完全沒有意義。


在加拿大的無障礙週(5月31日至6月6日),當地最大的支持盲人及弱視群體組織CNIB基金會啟動了一個的品牌項目,它最大的特點就是標識不再是一個視覺符號,而是真實可觸摸的“觸覺logo”。



CNIB基金會是一個非營利性組織,致力於改變盲人的生活現狀。他們通過提供創新計劃和有效倡導,使受視覺障礙的人實現夢想,並致力於消除包容性障礙。因此對於這個組織來說,擁有一個觸覺品牌是非常有意義。


於是,CNIB邀請加拿大的設計公司Zerotrillion設計了一套通過觸覺感知的品牌標誌。



在設計過程中,他們一同探索CNIB基金會代表的意義——這個品牌應該是包容、創新並充滿激情,人們彼此協作互信,並以此為視力障礙者賦予力量。根據這個主旨,Zerotrillion設計了一個所有人都可以感受、接觸並參與其中的品牌紋理。


這套紋理經過精心的設計。


在最開始,設計公司Zerotrillion希望用“消除障礙”作為這套觸覺系統的主題。他們想像坑坑洼窪的障礙逐漸變得順滑,能夠代表視障人士的在生活中遇到的阻礙逐漸消失,非常正能量。
但當他們把這個方案告訴真正的視力障礙者時,他們竟一致認為這個想法非常糟糕。他們認為,視力喪失後的,障礙永遠存在,挑戰永遠存在,生活永遠不會變得如此平順。


於是CNIB和Zerotrillion一起改變了思路,他們通過將“絆腳石變成了墊腳石”這個概念,觸感從凌亂的紋理開始,隨著人們的手指逐漸撫過,紋理變得整齊有序——但他們從未消失。



Zerotrillion創意總監Adam Fierman說:“包容性設計不僅體現在最終的成品,也體現在設計的過程之中。嚴格來說,這個可觸摸的品牌不是為CNIB基金會創建的,而是為所有受失明影響的加拿大人。也正是他們個人的故事和人生經歷推動了設計,並帶來了個性化和具有深遠意義。能參與整個設計過程,我感到非常自豪,這對CNIB基金會和每個感受到品牌的人們都意義重大。”


他們將這種觸覺紋理設置在了許多地方,如記事本、杯子、牆面、樓梯扶手,讓它真正成為一個屬於視力障礙者的獨特品牌標識。







CNIB認為,在這個時候提出這樣一個想法很有意義,特別是因為新冠疫情造成的隔離,越來越多的“非接觸式”措施已經給盲人或部分失明者帶來了很多挑戰。比如便利店和藥店為了盡可能減少接觸,均使用標牌的地板貼紙來引導人們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但這些措施對於視力喪失的人而言完全無用。相當多的視力障礙者都遭遇過這樣的困境,甚至因此遇到危險。
現在是一個朝著“非接觸式”設計飛速發展的年代,CNIB基金會認為,他們的標識是讓世界不要遺忘“包容性設計”重要性的關鍵舉措。


隨著社會朝著一種“無接觸”的生活方式發展,設計可能會無意間加重人與人之間的壁壘,CNIB的前身,加拿大盲人研究所建於1918年,他們已經花了100多年的時間盡力消除它。現在,一個凹凸不平的品牌標識也許能夠引導剛鐸人們思考這個問題:觸覺的感受對他們身邊失明或其他視力障礙的人來說,有多麼重要。


CNIB觸覺品牌項目的介紹短片。


文章來源:Top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