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固然不是每個藝術家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流芳千古,至少也不會希望它們只是猶如浮雲般的曇花一現,英國藝術家Justin Bateman以石頭所創作的馬賽克畫作,有著不算長的保存期限,卻依舊讓他樂此不疲。Bateman以土地為畫布,以因著歲月的洗禮而有色澤各異的鵝卵石、岩石,當成畫筆的筆觸或是像素,構成了一幅又一幅的作品,從名人的臉孔,到復刻經典藝術作品,無一不令人印象深刻,Bateman在Instagram上直接了當的說:「石頭是我的像素」。


Bateman目前旅居於泰國清邁,他在那裡的海灘、森林、鐵路和山林間,留下一個又一個的鵝卵石創作,要用這些看似有限的石頭顏色捕捉主題的特徵,似乎需要事先精心規劃,有趣的是,Bateman卻從沒有打過草稿,相反的,他讓石頭自己決定如何創作,他是這麼說的:「藝術應該永遠不受限制,然而在它的限制中,我找到了自由。這個過程的美妙之處,在於我永遠不知道,每件作品一開始會是什麼樣子。」


蒙娜麗莎的微笑



戴著珍珠耳環的少女



維納斯的誕生



林布蘭



通常Bateman需要花上幾天的時間,才能完成一件作品,不過Bateman不會因此對作品產生過多的「依戀」,他受到藏族僧侶的修行所啟發,藏族僧侶會用沙子創作出非常精細的曼陀囉,然後將之破壞,這種方式提醒了人們生命的無常,而這也是Bateman所欲探索的主題,他對於他的作品最滿意的地方,就是大自然最後會回收他所使用的材料,「我的作品是無常的,我只留下腳印」。





喬治華盛頓



幸好Bateman沒有忘記用相機記錄下他的創作,這才讓我們得以看見他的作品,看著每張棕褐色或是灰色系的照片中,帶著溫度的陰影和近乎灰白色的反光所構成的深度與細節,幾乎讓人無法相信,這全都只靠鵝卵石就能創作出來的,如果說真的是石頭告訴Bateman該怎麼創作,那麼背後操控這一切的那雙看不見的手,應該就是大自然之神吧!




泰國國王拉瑪九世



芙烈達卡蘿



有興趣的人,不妨關注 Bateman Instagram官網欣賞更多的鵝卵石創作。



文章來源:大人物 / hsi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