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尼爾森公佈的 2013 年台灣廣告量報告,表現最亮眼的就是「戶外媒體」,擁有高達 15.9% 的成長率。就在品牌紛紛把焦點放在戶外媒體的同時,如何避免戶外媒體變成消費者視而不見的街頭背景,別忽略一個重點,戶外媒體更應該是「互動媒體」。



 
如何互動?不妨利用真實場景

看看這支有名的 Youtube 影片,百事可樂在倫敦街頭的公車候車亭上,裝上鏡頭與特製的廣告看版,讓民眾誤以為看到的是街景,接著融入虛擬的電腦特效畫面,讓真實街景出現外星人攻 擊、老虎迎面而來等不可思議的驚險場景,許多民眾先是嚇呆了,等到發現後,紛紛跑到鏡頭前跟著演起戲來,這種身歷其境的互動,讓路人成為廣告的一部份,絕對能吸引目光。





如何讓低頭族「抬起頭來」

說到目光,現代人走在路上,眼睛卻低頭看著手機,如何讓他們抬起頭來看廣告?

隨著消費者對於行動裝置的高黏著度,廣告主更應該利用手機與戶外媒體互動。今年年初,老牌飲料品牌愛之味推廣新產品,在冬天寒冷的東區街頭放置一檯 販賣機,販賣機上大大的 QR code 吸引消費者駐足,只要拿起手機掃一下,輸入手機號碼、回答問題、或看一段產品廣告影片,販賣機就會自動掉下一罐免費暖呼呼的熱飲。

這時候,販賣機外包裝的戶外廣告,倒變成其次了。透過手機與販賣機互動,藉由手機上網的無限延伸,品牌能夠傳達更多訊息,甚至獲得最珍貴的消費者資 料;而販賣機提供商品,也能解決傳統人工派樣常出現的消費者拿了就走或強迫推銷造成的反感問題。這樣新奇有趣的活動,自然吸引長長的排隊人潮及周遭上班族 的口耳相傳,成為一次成功的行銷活動。




另外,戶外媒體的地域局限性,也只要利用數位技術與一些創意巧思,就能將訊息傳播延伸至廣大無邊際的社群媒體。
H&M 最近一期的名人設計款,就把法國設計師 Isabel Marant 最新系列的新裝放進瑞典的街頭燈箱,但刻意用一層毛玻璃讓消費者霧裏看花,唯有用手機 twitter 一下,在推文中提到 #LookNBook,才能讓衣服瞬間曝光 15 秒。這個做法成功吸引路人駐足互動,進一步分享到社群網站引發迴響,還因此吸引眾多媒體報導,為品牌賺到多重的免費廣告曝光。




下次再設計你的戶外廣告時,別忘了互動式與新奇感,讓你不只抓住現代人的眼球,還能無限擴展你的廣告效益。





文章來源 : 科技橘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