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2013年,TEDxTaipei邀請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站上舞台,以「雲裡找門」為題發表18分鐘的演講。
TEDxTaipei創辦人許毓仁在新書《TEDxTaipei 18分鐘淬煉的人生智慧》中首次透露
這場演講的幕後花絮:


極簡開場 X 我是林懷民
林懷民的演講,一身簡單的黑色衣褲,一走上台,不加任何頭銜的自我介紹詞:我是林懷民。非常簡短、直接,但謙卑、輕軟語氣裡的堅定,這時你已經可以感受到:這是一位Master級的大師!
我是寫email邀請林懷民老師到TEDxTaipei演講,他回覆同意要來,大家真的非常開心。跟老師第一次碰面,約在雲門舞集的辦公室。以前都是在舞台上看到他,有種遠望的崇拜,和老師面對面時,眼前是一位身形削瘦,說話聲音非常宏亮的長輩,感覺很奇特。
他一進來就招呼大家「來!坐下」,聲音出奇宏亮飽滿。我們坐在對面,看著他開始吃著今天的第一餐 ─ 一個三明治。

設計演講主題 X 鼓勵年輕人走出來
林老師很直接切入主題,「你想要我講什麼?」
當時我覺得現在年輕人很悶,希望老師能鼓勵年輕人走出來,參與這個世界,參與這個時代的改變,參與自己的生命。
討論演講主題的過程中,林老師丟出很多問題,反問我們的看法,也告訴我們他的想法。林懷民老師的身形瘦小,但聲音非常非常的宏亮,這點讓人印象深刻。
我記得當時跟他提到,TEDxTaipei遭遇到很多困難,包括要去找資金、找資源、求人等等困難,特別是像我們這種很年輕的人,常常會覺得要去求人家,人家根本不信任你,有時自己會很氣,很想放棄算了,說著說著突然聽到「啪!」一聲巨響…

拍桌怒斥 X 啪!這點小挫折算什麼困難
林老師突然很用力拍了桌子,一聲巨響「啪!」打斷我還沒說完的氣餒與失志….
「雲門舞集當初是從鐵皮屋開始做起來的,以前我們是到一個地方、搭一個棚子,一路做到現在,你只要繼續努力做,支持就會來!」他的意思是,我這樣都撐過來了,你這些困難算什麼!
林老師猛然拍桌子的訓誡,大家都有點被嚇到。
然後空氣凝結了,在大師面前不知道接下來可以問什麼,面面相覷很尷尬,此時諸如像「難道老師您都不會累?」這樣的問題,都是毫無意義的。

耳提面命  X  18分鐘就是18分鐘,誰來都一樣!
林老師強調,「最重要的是,絕對不能夠降低自己的標準。TED的特色是18分鐘的談話。你規定每個人18分鐘就是18分鐘,不要因為這個人是陳水扁、是馬英九,你就給他3個小時!我上去講,絕對不會給你多拖一分鐘,多拖一秒鐘!」
「一個策展人、一位編舞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抓住最中心的那個標準,然後你要把你那個標準設計出來,而且很有權威地對大家說,就是這個樣子,不容侵犯,這樣子別人才會尊敬你。因為今天不管是歐巴馬,或是柯林頓來都是一樣的規格。」
正式活動那天,林懷民老師很準時來到現場。很不幸的,我們的活動流程Delay了,而且超過一個小時,老師非常不開心,他很直接告訴我, 「不是叫你不能夠Delay嗎?這樣子會拖到我下一個行程!」
輪到林懷民老師快上台時,前一位講者是吳興國老師。
我與兩位大師在一坪大的後台空間裡面,林懷民老師在靜坐,吳興國老師也是閉目養神,後台的空氣完全是凝結的,兩位大師不動如山,準備要去做同一件事情。
我問了他們要不要喝水。
兩人鎮定,不語。
吳興國老師先上台,講完離開,接著林懷民老師上去了,講完也準備離開。林懷民老師下台後,我尾隨在後向他致歉,「謝謝老師,真的很抱歉。」

演出前大禁忌 X 絕對不要跟準備上台的人講話
這時,林懷民老師睜大眼睛,很認真地跟我講,他的眼晴睜得很大很大,「有一件事情我一定要跟你說,絕對、絕對不要在後台,跟準備上台的人講話;還 有,我不是叫你不要Delay嗎?我不是叫你每個人18分鐘,就是18分鐘嗎?你看看我的時間,18分鐘零1秒。」然後他講完,就走了。

TEDxTaipei 策展筆記
林懷民老師不在乎你是一個沒有太多經驗的年輕人,但他很在乎的是,要把這件事情做好,達到那個標準。我相信他對任何一個人應該都是這樣的態度,說相同的話。
他會很直接的跟你說,你哪裡做錯了,你哪裡需要改進。林懷民老師到TEDxTaipei演講,給我上了很重要的一課。一直到現在,我還不敢寫信給 他,因為心裡始終覺得,很多事情自己沒有掌控好,自己沒有做到那個標準。林老師嚴厲、直接的教誨,每一句話都很有分量,擲地有聲,深刻在心頭。




文章來源 : 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