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這篇已經在我心裡醞釀很久,一直覺得,台灣近幾年一直喊著文創文創,尤其在松山文創園區的落成,一個場域都可以堂而皇之的冠上文創這詞。
可我總覺得,台灣的文創似乎少了點什麼,卻又說不上來,總算,這次回台灣後朝聖了松山文創園區,有些淺見在這分享一下。


文創,文化創意產業,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y,維基百科的定義為:『文化創意產業,顧名思義,為結合了文化及創意的產業。而對「文化」一詞有諸多不同的定義。「文化」一詞,廣義來說,泛指在一個社會中共同生活的人們,擁有相近的生活習慣、風俗民情,以及信仰等;狹義的來說,即是指「藝術」,是一種經由人們創造出來新型態的產物。不論就狹義或廣義的文化而言,「文化創意」即是在既有存在的文化中,加入每個國家、族群、個人等創意,賦予文化新的風貌與價值(Source: 文化創意產業-維基百科)

我以為,現在的泰國之所以在設計與文創產業如此被看好,原因有四。


一,完整豐厚的資料被保存
二,泰國對人文藝術的教育
三,經濟蓬勃創造文創舞台
四,泰國人強烈的身分認知
  
泰國,幾百年的歷史,一個從未被殖民過的佛教國家,在藝術層面,傳統舞蹈. 傳統建築. 傳統美食. 傳統手工藝. 宗教藝術(壁畫. 佛像樣式). 皇室藝術等等,一直被完整地保存下來。

泰國是有著最多數量Museum的國家之一;


想了解全方面的藝術,如歷史. 舞蹈. 文化,我最推薦:
  1. Rattanakosin Exhibition Hall
  2. Museum of Siam
想了解傳統建築,光是曼谷就有三處:
  1. The Siam Society Museum
  2. Suan Pakkad Palace
  3. Jim Thompson Museum
想了解曼谷皇室的重要儀式,如國喪的車輛. 皇族船隻:
  1. National Museum
  2. Royal Barges National Museum
想了解當代藝術,畫作 雕塑等風格:
  1. Bangkok Art and Cultural Center (BACC)
  2.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MOCA, Bangkok)
更遑論數以千計的百年宗教建築,寺廟. 清真寺. 教堂等坐落在泰國由北到南的各處,其中以佛教寺廟更是有不同的建築風格,佛像與聖殿內的牆壁畫也都各有文章。




Mural painting of Wat Rachathiwat, Bangkok

Norman Foster Architecture Exhibition in BACC, Bangkok. April 2014



這些豐厚的資料被保存且完善展示的藝術與文化讓泰國人們參觀,同時也讓外國人能深入了解泰國的過去與現在。(尤其大多數的National Museum與寺廟,泰國人士免費或收取幾十銖的門票而已,外國人動輒兩三百銖)


其二,是泰國對人文藝術教育的重視。
如果你有認識泰國朋友,你會知道他們隨時都能擺出泰國舞蹈的手勢,作勢要來扭上一段,或是對泰國傳統樂器也有基本認識。
這完全是歸因於他們重視藝術文化的教育與傳承




泰國傳統樂器


Ban Plainern每周末固定的舞蹈教學


王子的故居-Baan Plainern每周六的Baan Plainern都會有一群穿著橘褲的小朋友被嚴格的訓練著舞蹈與音樂。每周日,詩琳通公主殿下會到此處來場泰國傳統音樂演奏。有些人相信,學藝術的小孩不會變壞,而且阿~不是每位小朋友都能到此學習舞蹈的,因為名額有限而且非常搶手!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泰國人民對藝術素養與文化認知有一定的程度。

而隨著泰國國內的經濟起飛成長,讓很多新銳設計師或藝術家能將自己的產品找個小攤子販售,如:洽圖洽夜市Chatukchak Market, 火車夜市Talad Roe Fai market。比起清一色賣韓貨or中國貨,在夜市還是能看到幾個小店是原創original的小品,有些作品也許還帶些青澀,卻也別有風味。甚至現在的青年世代,善用網路資源,如Instagram, Facebook, Twitter等,將自己的興趣成為副業,如手繪手機殼, 原創棉質T-shirt, 背包配件等。自己的品牌,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敢於去做。

泰國人對自我文化強烈的自覺,從小到大對自身藝術文化的培養,成為支持他們的創作靈感最最扎實的一股力量,漸漸的,泰國設計與創意在亞洲受眾人注目。



反觀之,台灣的環境仍是以理工掛帥,對自我文化的輕視讓我們的「文創」商品總少了那一味。
相信很多人都有相同的經驗,小時候的美術課. 音樂課. 勞作課是否都被拿來借課借走?實際上,真的有從那些藝術類課程中習得台灣藝術知識並記得至今嗎? (我先承認,我沒有。)
再者,過去半世紀來,台灣的身分一直處於一種模糊又矛盾的狀態,台灣人們對自我國家認同更是混亂,究竟是「台灣文化」?又或者更多人了解「東洋文化」. 「高麗文化」更勝於「台灣文化」?




松山文創園區

還記得前幾年看了新一代設計展,到現在的松山文創園區內的所謂『文創商店』,對,我們的產品包裝進步了,變得精美迷人,但以此就將其稱之為文創商品,卻總覺得少了靈魂。

說起「台灣文化」,究竟長得是什麼樣子呢?
不只是實體上的樣貌,更是內在的精神,讓我不經自問,what's the core value of our own culture?

並不是抄抄舊有樣式再轉印到新產品上即稱文創商品,在對文化背後的哲學沒有足夠的認識,對本土藝術文化沒有足夠的重視,是很難去回答這個問題。這不是能立刻改變,得從教育扎根,並且整體社會氛圍能使人文藝術並重於理工,這樣的大環境下,慢慢地我們才能有一股由內而發的力量,使台灣文創真正的發光。




文章來源:archit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