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金曲26 主視覺

26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出爐,去年的金曲25典禮由陳鎮川操刀,創下收視5.98的歷史新高,今年同樣由陳鎮川掌舵,照入圍名單看來,今年向主流靠攏,不乏大牌卡司,張學友、張惠妹、陳奕迅、蔡依林、周杰倫、莫文蔚,天王天后們一字排開,若都有意願出席,星光絕對不輸去年的金曲25!


除了陣容令人驚豔以外,JL DESIGN也再度擔綱第二十六屆金曲獎的視覺統籌,主視覺概念回歸孕育音樂創作的台灣土地,以「台灣源聲帶 Original Soundtrack of Taiwan」為起點,帶領觀眾從大地聲音與自然人文樣貌,喚醒對台灣土地的集體記憶。



 
金曲25 盛會

穩紮穩打的全方位思考,更是JL Design在今年的金曲獎大放異彩的原因。「金曲25」羅申駿以「傳承」與「跳動的符號Graphic Beats」為設計概念,統合蕭青陽、聶永真、王志弘、方序中、手指、王谷神、許涵怡、劉雯涵⋯⋯等近30位國內外平面、動態影像設計師,「他們都要了解音樂,都要做過音樂相關設計。」並以JL Design為中心,輻射出一片綿密的視覺設計網絡。在時間預算有限情況下,如何有效精準地溝通,讓非動態設計領域的設計師能快速抓住訣竅;此外,要讓每部入圍影片都能完美呈現,羅申駿也不厭其煩,在彩排現場一一與技術人員Tune每部影片的LED螢幕色階、字幕的正確位置,嚴謹細膩的工作流程,是創造這場頒獎盛會的首要關鍵。






打造媲美奧斯卡等級的視覺饗宴:JL Design─羅申駿
  
24 歲,他拿下電視頻道包裝設計界奧斯卡的PromaxBDA 大獎;30 歲,他陸續奪得Red DotiF 等國際一線設計大獎,第25 屆金曲獎,他更以一場媲美奧斯卡、葛萊美等級的精彩視覺饗宴,攫取整個台灣的目光,這一年,他才36 歲。羅申駿剛創業不久時,某次競標國際大型設計案遭銀行以「營業額未破億」而拒絕擔保的年輕設計師,如今,他和他創辦的JL Design,靈巧奇幻的動態視覺美學,已是個你無法忽視的名字。
      
「其實創業並不在我的人生規劃中!」2007年成立的JL Design,名稱來自創辦人兼創意總監羅申駿的英文名字Johnason Lo縮寫,他在日本出生、台灣受教育,十八歲就進入電視圈工作,短短兩年內從助理導播做到編導,之後又投身動畫設計領域,成功打造「東風衛視」富有東方韻味的品牌視覺形象,抱回台灣第一座PromaxBDA大獎,那是他首次與「金曲25」製作人,當時東風衛視副總陳鎮川合作。
   
如今我們習以為常的頻道識別設計,在當時來說還是很新的概念,台灣市場機會也不多,因此羅申駿決定赴新加坡闖蕩,輾轉待了HBO AsiaAXN Asia頻道,吸收國際頻道的動畫識別與品牌行銷經驗;原本下一站他即將前往紐約工作,卻在友人號召下,要他幫忙成立一個視覺動畫團隊,但主事者因故無法繼續,羅申駿就頂下整個Team,「不小心」成了老闆。
   
命運常有諸多巧合,如果當時羅申駿選擇去了紐約,今天我們看見的也許是另一番風景。但是他選擇留下,選擇開發Motion Graphic產業,過程非常辛苦,「台灣許多地方都是用自己方式在Run,也沒有所謂的流程。」他說,除了要尋找適合的動畫人才,也要挑戰客戶的既定想法,將抽象概念具象化,讓他們深入了解動畫設計各個細部過程,相當於重建一套產業的遊戲規則。「每個客戶都說要大器、要時尚,但這還是有所區隔。」而幫助客戶解決問題,找到屬於自己的策略、定位、風格,就是這個量身打造的細膩溝通方式,讓他殺出紅海,拿下迪士尼、HBO、卡達半島電視台、中央電視台、賓士汽車、Johnnie Walker⋯⋯等多元設計案,來到更遼闊的一片藍海!


羅申駿談文創產業
 
羅申駿指出可先從台灣傳統產業思考,在原有基礎上「讓好可以更好」,「用適合台灣的角度看待文創,可先參考如荷蘭、比利時等經濟體相當的國家。」唯有理解自己的優缺點,才知道要往那個方向努力。就如同這時代的創意人也該理解自己的角色:獨立思考、累積實力、保持好奇、解決問題,「每一次的失敗,都是讓JL Design成長強壯的養分!」




文章來源:La Vie
圖片來源:jldesign.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