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在紐約,抱有金融夢、設計夢、表演夢的國內外移民還是紛紛來到這個城市。(圖片來源: Obee Designs



想到南法,映入眼簾的是藍澄澄的薰衣草田?如炙烈太陽的向日葵花海?還是梵谷『星空下的咖啡座』所勾勒那般街角咖啡館的場景?是一種田園也可以是奢華的生活氛圍。


想到阿姆斯特丹,除了一片片鬱金香花海,如童話故事般的風車,還有各種各樣的單車,小自自行車,大至可全家出遊的協力腳踏車。是一種以天地為背景的都會生活。

在城市的勝利一書中,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愛德華。葛雷瑟(Edward Glaeser)教授以紐約與矽谷為例,研究數據在在證明當代的大城市,收入的成長早已比不上生活成本的成長。 對年輕人的生活是極具挑戰的,但為何這些城市還是讓人趨之若鶩?

在紐約,抱有金融夢、設計夢、表演夢的國內外移民還是紛紛來到這個城市? 在矽谷,不管你是東岸常春藤名校畢業,還是在各地頂尖實驗室發生創新靈光乍現的瞬間,想要離科技創業成功之路更靠近一些,你就是得來這在1891年前史丹佛大學創立之前都還只是一大片果園的創新城市。

上述兩種看似截然不同的城市,有著甚麼樣的關聯? 要比較也拿蘋果跟蘋果比較,怎拿蘋果跟橘子比呢?其實,相同點在它們皆透過令人想望的生活方式,創造出獨特的城市價值。一種非到此地來生活才能獲得的『可能』。 因對獨特生活方式的信仰,匯集了一群性格中某一部份相近的人們。他們在這城市裡,用他們理想的生活樣貌,創造出一個個可相互串聯的產業,一個城市的經濟生態圈就此成形。

因此,你開始相信,歐舒丹的各類護膚產品,必是最親近大地的成分所提煉的。 在塗抹護手乳時,隨著它與皮膚接觸所散發的清香,瞬間你也彷若神遊普羅旺斯。於是,在騎單車在田埂間時,你試著閉上眼想像傍著自行車道後方的運河,是最先進的水利技術,在阿姆斯特丹所創造出來不只是工程的城市活水。

於是,你憧憬一種完全融合理想生活與工作的上班型態。想說在Palo Alto喝杯咖啡也可以遇到想跟你聊聊創業經驗的天使投資人。鄰居就是最可與你在創新技術上切磋的天才工程師。 於是, 你帶著吉他開始對城市裡的每個鋼琴酒吧敲門, 深信如電影曼哈頓練習曲裡的女主角Greta的故事、紐約的城市音樂夢,終將有成真的一天。




想到南法,映入眼簾的是藍澄澄的薰衣草田?如炙烈太陽的向日葵花海?(圖片攝影: Terry Lin

你憧憬一種完全融合理想生活與工作的上班型態,想說在Palo Alto喝杯咖啡也可以遇到想跟你聊聊創業經驗的天使投資人。(圖片來源:Forbes



城市,創造出獨特的生活價值,就像成功創造無可取代的品牌一般。 

你終將培養出屬於你的品牌忠誠者。只有靠近你,才能更貼近品牌所傳遞的理想生活。因此,談城市發展,不須再談台北的威尼斯、南臺灣的京都。 從原汁原味的在地理想生活所創造出的城市價值,才能匯集出一群志同道合者,為城市迸發更多經濟能量。 屬於它的生活風格,也更臻生動!



Text/黃金樺 Photo/Obee DesignsTerry LinForbes


文章來源:La 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