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偏見來自於知識的缺乏,使我們害怕的不是疾病,而是未知。」
擁有愛滋病的顧問Silvia說道。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截至2013年世界各地有接近3500萬人感染愛滋病,但值得慶幸的是,醫學的進步讓愛滋病患仍然可以過著和平常人一樣的生活,但還是有許多人並不清楚愛滋病真正的傳染方式,而造成了不必要的恐慌、歧視與傷害。巴西奧美廣告公司為非政府組織Life Support Group設計了宣導海報,也許海報對這個數位的世代來說有些過時,但這不僅僅只是一張海報而已,它還是個「愛滋病患者」。


「我好像一顆不定時炸彈一樣。當我開始流鼻血時,整個學校都會停下來。」
擁有愛滋病的女孩,緩緩道出當她一流鼻血,全校的人都停下來看她的尷尬。 


「我唯一感到的歧視..........你能等一下再拍嗎?」
提到自己所經歷的被歧視的痛楚,擁有愛滋病的設計師強忍住淚水,無法言語。 



為了終止對愛滋病的歧視,Life Support Group透過一段紙張的對白,向世界介紹愛滋病患其實並不可怕......「我是一張60x40的海報。我印在一張明亮的紙上,我的體重是250公克,我和其他海報沒有什麼不一樣,除了一件事以外......我是個愛滋病患者。我擁有愛滋病毒,而這可能讓你感到卻步或認為我是有危險的。」

愛滋病患者在海報上滴下自己的血液,盼望透過海報,道出自己埋藏內心已久的獨白。 


「這張海報完全是無害的」感染學家提到:
「愛滋病患的血液在人體外一段時間是不能存活的,而且有治療的愛滋病患的血,並不會感染任何人,更何況,愛滋病不會透過海報傳播。」 


這張擁有愛滋的海報隨後被貼在街到的各個角落,路人們紛紛聚集,
而他們的反應又會是什麼呢? 


「我是Silvia,海報上所說的就是我。」
當愛滋病患和端詳海報的路人介紹時,得到的,是溫暖的擁抱。
「你和其他人沒有不一樣」 



也有人直接點著海報上的血漬表示支持。 



 一名男子親吻海報以表示支持。被問到為何親吻海報,
男子回答:「即使我不認識這個人,我還是愛他。」 



「我在海報上看見了自己,因為我就像它一樣,我存在每一個人的身邊。」看似簡單不過的事情,對愛滋病患來說卻是內心最大的渴望。 儘管能讓愛滋病完全痊癒的解藥仍在研發當中,但影片提醒了我們應當捨下錯誤的心裡偏見及防備,適時地提供愛滋病患者更多的關懷及支持。你,還對愛滋病帶著有色眼鏡嗎?


來看看這支影片吧!




文章來源:關鍵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