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Production 簡稱  IPS(可持續生產協會)是創建於 2011 年的一個西班牙公益組織,旨在從經濟、社會、環境等方面出發,進而提升企業文化的可持續發展。而同樣也是西班牙的設計公司 Dosdecadatres 則為 IPS 設計了一套充滿童真趣味的視覺系統,將可持續性的想法進一步地應用於品牌識別的設計之上。
但一個品牌的視覺識別如何才能做到可持續呢?通過一個可再生、可再循環、可重複使用等環保的靈活面上,「用最少的東西做最多的應用」是可持續非常重要的一個面向。而這也就是為什麼視覺系統由基本的可合併形狀再加以應用後,其所能創造而出的便是簡單卻具功能性強的設計。



系統的可循環是因為相同形狀能夠互相合併形成新的形狀;可再生是因為合併形狀可創造出多種圖形;可重複使用是因為在品牌的整個過程中可在許多場合中被加以運用。
基於視覺系統對幾何學的運用,用戶可以很容易理解其構成,而且省下許多看起來不必要的裝飾,這是一個嚴謹而具功能性的設計。


綠色呈現了品牌主要的特性:生態精神。黑白形成對比,增強了文章的易讀性。少許的紅色則是生命的象徵,也是重要調色板的主旋律,當需要的時候可以作為第二色調運用。

動手用工具箱來設計吧
工具箱裡有三種主要的工具,每個都有助於用戶理解並且變換形狀,並將視覺識別應用到無數的媒體和版式中。



包裝盒
主要的工具,這些木質的零件可以簡單的用手生產出新的圖形,選擇木頭是因為它是可再生的原材料。其次,創建新圖形本身也是一個可持續的行為,因為不需要依靠電,也沒有產生廢棄物。



品牌應用
一個可以把圖形轉化成數字的現成文件之應用,一旦圖形根據包裝盒的形狀來設計,這款應用即可立刻用數字化再生產,無需繁瑣的尺寸和格式文件的輸出。


報紙應用
一種新型可持續之品牌書,關於如何創造圖形、移動圖形、圖解的形式等都在書裡,以環保墨和單張可再循環的紙來打印使過程不再複雜。











主要字體是 DIN,有一目了然的現代化特性和很強的可讀性。

有了這個靈活的視覺系統,品牌能根據訊息的需要選取不同的色調表達,同時也依然可保存它的價值。簡單說來,只要每個接合的部件都是可再循環、可再生產、可重複使用的,都能被定義為「可持續的品牌識別」,可持續就是有關「少即是環保的」的意思。








看完文章,想到了一個英國積木的品牌 
Miller Goodman 之前推出的兒童積木。選用符合於環保理念的橡膠木(一種非常生態的硬木),且以無毒的油漆進行繽紛的上色。可以隨意拼合,進而開發小孩的智力。









文章來源:ㄇㄞˋ點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