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每次逛書店,看到架上琳瑯滿目的書籍,總有種不知道該如何下手的尷尬,常常就會索性挑一本看起來最「順眼」的文本,也因為這樣的消費習慣,導致各大出版社都會絞盡腦汁設計封面,精雕細琢,以抓住你的「第一眼」。不過,並非每個設計師都喜歡幫書本打造華麗的外衣。



加拿大平面設計師 Matthieu Jeanson 決定將 J.R.R. 托爾金的史詩奇幻文學作品《魔戒》改頭換面,捨棄掉與主題有關的插畫,或是三部曲的電影圖像,秉持極簡和大膽的風格,整個封面只用鮮豔的漸層色彩去填滿,連每本書的標題跟作者名都變成封面上的配角。


翻到另一面,設計更簡潔了,中央只有一個圓圈,象徵著這本書最重要的物品──魔戒。「這個練習是要從同一作者中挑出三本書,並重新設計一款封面,而我選擇了我喜歡的 J.R.R. 托爾金的《魔戒》,我提出一個跟傳統封面完全不同的視覺設計,畢竟這種類型的書通常都是詳細且密集的奇幻英雄插畫。」Matthieu Jeanson 表示。


其實,這個封面設計最巧妙的地方,在於每一部曲的漸層色彩,是按照順序排列的,也就是說設計師是依《魔戒現身》、《雙城奇謀》到《王者再臨》的故事連續性去作選色的,而且第一部曲的綠色代表故事開頭「夏爾」的綠色,第三部曲的黃象徵著最後的末日火山,這巧思不仔細觀察,可是很難被發現的!



只是,如此跳脫框架的封面設計,不知道有哪個出版社的主編能具備夠大顆的心臟,去欣然接受提案,並讓它真正上架呢?

文章來源: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