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2013 年的夏天,北京中軸線上的大柵欄(來跟我讀:dàshila’r)胡同里,來了一群歪果仁。不過,他們並不是普通的外國遊客。
他們淘了一輛二手的「蹦蹦」(北京街頭常見的三輪電動車,代步交通工具),還把這個「蹦蹦」開進了這個古老的胡同巷子裡。
喏,就是這個「蹦蹦」,有種很容易散架的感覺……



其實,他們是一群荷蘭阿姆斯特丹的設計師,來自熔岩工作室(Lava Beijing)。而這個「蹦蹦」,就是他們的這次行動的「辦公室」——「 移動設計公司」。
大功告成,「移動設計公司(Mobile Design Agency)」正式成立!這鋥亮的金屬質感、中英結合的文字看上去還是很拉轟的呢。

就這樣一路吸著塵煙,這群設計師躥進入了胡同的最深處。這裡有最濃的北京味兒,時間彷彿駐足於這個空間中,從未流走。
他們都是本本分分的老北京,做著日復一日的小本生意。看著來來往往的鄰里和遊客,沒事說說誰家的三長兩短。但每家店都沒有一個像樣的標示牌,更沒有一個 logo。而這群荷蘭的設計師,想要為這幾十戶商家免費設計 logo,作為禮物送給他們。


為便於溝通,設計師們準備了一張黃色的卡片,背面有很多關於店鋪、logo 風格的選項,供居民們選擇。
然後,他們就支上小桌板兒,接上附近商戶的電源,一邊打手語,一邊就地畫 logo。當然,也不免被好奇的「吃瓜群眾們」圍觀。

這次項目受到媒體廣泛關注後,他們還把這家「移動設計公司」開到了成都和廈門!成都人巴适的生活方式讓他們更接地氣。據說這群從不吃辣的歪果仁還為此連吃了三天火鍋。
而在陽光燦爛的廈門,他們則更換了「座駕」,精選了一輛更具當地特色的三輪車。

「移動設計公司」在廈門,一看就很有海濱城市風情。北京、成都、廈門三地的項目都很順利地進行下來,來看看他們最後的部分作品!





他們就是想讓大家知道,設計就是一件如此貼近生活的事兒。設計從來不分高低貴賤,任何一家小店、一個小品牌,都值得最精彩的好創意!

文章出處/ ㄇㄞˋ點子
圖片來源/ Lava Bei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