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2013 年的夏天,北京中軸線上的大柵欄(來跟我讀:dàshila’r)胡同里,來了一群歪果仁。不過,他們並不是普通的外國遊客。

Lava Beijing | 熔岩工作室

你一定很好奇,完成這個項目的熔岩工作室,到底是什麼來頭吧?
1990 年,熔岩工作室(Lava)成立於荷蘭阿姆斯特丹;2010 年,他們獲得了「歐洲年度設計機構」獎;2013 年,這家立足於平面設計的公司造訪北京,並確定在此設立業務。
除了上邊提到的「移動設計公司」,熔岩工作室還在中國完成了不少腦(fei)洞(yi)大(suo)開(si)的項目。
比如 2015 年的「中法文化之春」,他們給法國名畫裡的王公貴族們戴上京劇臉譜……竟然沒有違和感。





在創作「中法環境月」視覺形象時,他們試圖打破傳統的環保概念,將創意與中國元素結合。在中國,綠色能源給予整個城市光明,霓虹光在城市的黑夜中閃爍不息。


中法環境月,視覺設計

著名演員陶虹在「中法環境月」活動上

2016 年,他們藉北京國際設計週之機開展了「白塔寺再生計劃」。這個計劃以城市再生為主題,用全新的視角展現了白塔寺。

採用建築工地常用的彩旗,營造出「胡同正在翻新」的視覺效果



居民們都帶上了由中國建築之父張永和老師設計的圍裙

還有,他們本來是給一個叫「喜瓜」的電商平台設計 logo 和 icon,乍看之下畫風都很正常。

但他們卻找了一隊長腿大美女,把設計的 icon 套在頭上軋馬路……



啊,這到底是一群怎樣的人,每個靈感都像火山熔岩一樣爆發出來的啊!小編也是好奇得不得了,於是找到他們酷酷的北京負責人 Céline,打聽了一下熔岩工作室背後的故事。

Q&A

Céline Lamée


Q:你們為什麼會叫「熔岩」這個名字呢?
A: 25 年前,我們的創立者 Hans Wolbers 在開工之前去印度尼西亞度了個長假,然後他和聯合創始人,一個女孩,都在印尼的一個大火山那邊相見了。他們就覺得「哇,好酷」,於是決定把工作室起名為「熔岩」。這真是一個巧合。
當然我也覺得,「熔岩」也是像徵著不斷有新的靈感在湧出;25 年來,不斷有新的人加入熔岩工作室,也是這種感覺。
2017 年雞年紅包



Lava Beijing 為法國駐華使館設計的精美雞年手賬


Q:你們本來是在歐洲活動,之後為什麼選擇來中國?
A:在 2010 年,我們獲得了「歐洲年度設計機構」獎,隨後就接到了各種國際客戶的需求,包括中國。隨後我們有機會造訪了中國,覺得很喜歡這裡,就決定在這裡設立一個分支。
喜歡這裡,是覺得這裡什麼都不同。在荷蘭,一切都很成秩序;但是在中國,還是很混沌(Chaos)的狀態。當然,荷蘭很小,也已經有很多優秀的設計工作室;但在中國,國家很大,還沒有那麼多的設計機構,存在很多可能性。
鄭州索易兒童快樂成長中心引導視覺圖標


Q :和中國客戶打交道的時候,會感覺困難嗎?
A:其實中國客戶和世界上其他客戶一樣呀。我們也有中國的同事,所以並不存在語言上的障礙。
文|王師境、林文婷
文章出處/ ㄇㄞˋ點子
圖片來源/ Lava Bei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