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圖1)台北興隆陸橋 
  
早期陸橋的興建主要目的是減少交通事故,往往設置在交通運輸量較大與有校園的路段,其一是為了降低行人、車輛的直接衝突;其二是方便上下學的孩童有一座安全、自在的道路行走。


在台灣常常可以看到許多陸橋,大多數的陸橋只解決了行走上的安全,卻無視了外觀上的美感。總是被放上生硬老氣的書法字毫無意義的圖案凌亂的路標號誌與廣告刊版甚至漆上俗氣的顏色。讓本來隱身在路上平凡無奇的陸橋,瞬間變得刺眼且其醜無比,不斷創造低標得新Level。


(圖2) 台中東勢 ↑


 (圖3)三峽介壽陸橋


(圖4)板橋小東門陸橋
  
也因為建造者的不重視,讓許多陸橋在多年後變成一個人人喊拆的失敗作品,也浪費了許多公帑。假使,當年建造的每一座陸橋都是美觀實用的,不僅能讓使用率提高,也可能間接發展成為該地的觀光特色,促使地方發展更加絡繹不絕,最後也不必面臨拆除且浪費公帑的結果。



現今大多陸橋因老舊不堪、使用率低,且樓梯、墩柱阻礙通行、有礙市容像是基隆中山橋(圖5)仁五南榮愛三路口的陸橋(圖6)台北昆陽捷運站人行陸橋(圖7)、康定路與桂林路口人行陸橋(圖8)有鑑於安全考量與實用強況,居民也紛紛同意拆除陸橋所以陸陸續續地展開拆除陸橋的工程,希望能夠提升都市景觀,並讓周邊的人行道更加寬廣好走。


(圖7)昆陽捷運站人行陸橋 ↑


(圖8)康定路與桂林路口人行陸橋 



或許當初陸橋除了能讓人安全行走之外,在這長久的歲月當中,陸橋已成為許多人約定成俗的所在。隨著時代的進步,某些曾經存在過的平凡陸橋終將變成人們心中難忘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