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我好像是在海濱上玩耍的孩子,時而拾到幾塊瑩潔的石子,時而拾到幾片美麗的貝殼並為之歡欣,那浩瀚的真理的海洋仍展現在面前。」———————— 艾薩克· 牛頓
隨著 Steve Jobs 在 21 世紀的開場以他無可救藥的強迫症把人類帶進了他的審美趣味之後,「極簡設計」這一標籤就如雨後春筍一般在神州大地上茁壯生長。越來越多人喜歡上了一如 MUJI,UNIQLO 等簡單直接的產品設計風格,復古二字貌似很容易使人聯想到了 60 年代美國的 vintage 風格亦或是 30 年代民國初期上海灘經典的產品包裝,但感覺是不是漏了點啥呢?


▲ Radio Receiver, designed by Dieter Rams & Jurgen Greubel, made by Braun AG, Germany, 1967.

乾淨的外觀,精緻的工藝,清晰的設計邏輯,這一件放在現代都具有震撼全場的氣場的產品,其實是一件 49 年前就設計出來的無線電收音機。

▲ Radio SK 1, designed by Artur Braun & Fritz Eichler, 1955.

小巧可愛的收音機是否讓你聯想到了 MUJI 樸素的格調呢?圓潤的弧度以及淡淡的暖色調?事實上,這台 Radio SK1  設計於 1955 年德國。

· Pre ·

你以為你以為的複古真的複古嗎?本文帶你回到 1950-70 年代,那個中國還滿大街都是長得一模一樣的工農兵代表海報的時期,看一看那些二戰過後湧現出的一大波引領潮流並且讓你忍不住想穿越時空剁手的物件。

▲ Atelier 1-81 & speaker L1, designed by Dieter Rams, Max Braun, Germany, 1959.
▲ Pocket Radio Model-T3, designed by Dieter Rams, Germany, 1958.
▲ Wega Stereobar 3300, Hifi radio, designed by Verner Panton, 1963.

· Braun ·

不得不提到的一個名字便是德國 Braun (博朗),這一家於 1921 年創立的小工程店至今已經成為代表了一個世紀德國精神的品牌。1955 年,23 歲的 Dieter Rams 加入了 Braun 公司,兩者之間的相輔相成造就了一系列的經典作品。Dieter Rams 也成為了影響現代工業設計發展的教父級人物。對於從自己的設計上找到太多靈感的蘋果公司,Dieter Rams 更是說到「這是唯一一家遵循他『好的設計』原則去設計產品的公司」。

▲ Braun clock radio ABR-21 signal radio, designed by Dieter Rams & Dietrich Lubs, Germany, 1978.
▲ RT 20 tischsuper radio, designed by Dieter Rams, for Braun, Germany, 1961.
▲ L2 speaker, designed by Dieter Rams for Braun, 1958.

著名的 Helvetica 字體電影的導演 Gary Hustwit 正在拍攝一部關於 Dieter Rams 的記錄片,講述這位傳奇產品設計師的一生,其中包括了與 Dieter 的深入對話以及剖析他代表性作品的細節。屆時相信會讓更多的人了解到這位偉大的設計師。

· Color ·

除了像 Dieter Rams 這樣將理性敘事堅持到底的設計師之外,還可以看到當時的設計師對於色彩的感受,這並不是像現代產品一樣將色彩毫無邏輯地拼湊在一起,而是敏感且大膽的運用不同的色系,營造出別樣的色彩氛圍。

▲ Nordmende Radio Spectra Futura, designed by Raymond Loewy, Germany, 1968-70.

Raymond Loewy /第一位登上«時代»封面的工業設計師,20 世紀最著名的美國設計師之一。1968-70 年為德國 Nordmende 公司設計了這一款收音機,這樣的色彩竟讓人有了一種電影即視感。

▲ Gas Lamp, 1960-70s.

▲ Solari Cifra 3, designed by Gino Valle, 1965.

Gino Valle /儘管自認為首先是一名建築師,但這一件大師之作讓意大利人 Gino Valle 作為工業設計師享譽全球,經典的 Cifra 3 時鐘也被 MOMA (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收藏。

▲ Vortice Ariante Fan, designed by Marco Zanuso, 1973. MOMA- Collection.

Marco Zanuso /米蘭建築設計師,意大利教父級工業設計師,1973 年為 Vortice Ariante 設計了這款極具創意的風扇,後被 MOMA (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收藏。

· Imagination ·

同樣也不乏一些附著了設計師強烈的個人因素的作品,這波設計師往往不從事產品設計,偶爾跨一下界的機會,卻帶著獨特的想像力設計出了宛如一股清流般的作品,這樣的產品如果可購買,請給我來一打謝謝。

▲ Telephone, designed by Ettore Sottsass, 1986.

Ettore Sottsass /意大利建築師,Memphis 集團創始人,涉略極廣的 Ettorez 作品涵蓋珠寶/家具/燈飾/空間設計。他在 1986 年設計的這一款電話,帶著 Mondrain 式的色彩結構和 Bauhaus 式的造型特色,同樣走進了 MOMA (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的展館。

▲ Telephone “Rialto”, designed by Giorgetto Giugiaro, Siemens, 1972.

Giorgetto Giugiaro / 意大利工業設計師,你絕對有理由相信一位知名的汽車設計師在給西門子公司設計電話的時候總會帶著那麼一點超跑的影子。

▲ Minerva GA 45 Pop Automatic Record Player, designed by Mario Bellini, 1968. MOMA Collection.

Mario Bellini / 意大利建築師,曾被意大利總統授予勳章表彰在設計行業作出的貢獻的他,於 1968 年設計的這一件 CD 播放機。不得不說,如果讓他去設計一款手提包,翹首期盼的人一定不會少。

▲ Musaphonic Clock, designed by Richard Arbib, General Electric Company, USA, 1958.

Richard Arbib / 美國工業設計師,在如日中天的美國汽車時代當一名汽車設計大師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時鐘?收音機?管你這是什麼,美國通用電氣公司肯定不會拒絕這樣一件神來之筆。

· End ·

看完了這些產品,你還以為你以為的復古真的復古嗎?只能說,薑還是老的辣(攤手)。最後用幾張 Braun 公司 1962 年的一系列推廣海報來結束吧。


文章出處/ 麥芽Malt
圖片來源/ 各品牌、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