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據官網最新信息,IKEA 已進駐全球二十六個國家或地區。乍一看,這商業藍圖還真是遍地開花。
而據 IKEA 官網財報顯示,全球各地門店也是混得風生水起。先不說是產品取勝,這還離不開 IKEA 各地品牌部門千方百計,響應「入鄉隨俗」的營銷定律。
這邊廂,來到中國內地就速速滲入了一股大碴子味兒。
那邊廂,回到瑞典老家又是邊唱歌,邊介紹自家產品了。
但這回的主角,是超新星 IKEA 印度品牌部。畢竟短短兩個月,IKEA 印度便用一系列「大事件」,昭告全球——
「IKEA 印度,我們不一樣。」
先用四支 TVC,帶你來看看最近的大事。

去你的床罩


我是人類的噩夢之源,
你逃不掉的,你藏不了的,以及你根本無法入睡。
我是 IKEA 床罩,一個與眾不同的床罩,僅售 699 盧比(約合人民幣 65 元)

嘮叨的書架


書架言:植物,你無法襯託我的內涵。你葉綠素般的大腦,無法欣賞阿拉伯字母的文學之美,無法欣賞阿基米德原理的特別。
植物言:我和小豬佩琦,需要急迫換個空間。
我是 IKEA 書櫃,不一樣的煙火,僅售 5990 盧比。(約合人民幣 565 元)

雞湯型的檯燈


孩子,你只看到你缺失的,但卻從不在意已經獲得的。
孩子,全心全意,你終會找到命運的歸宿。
孩子,來到我身邊,讓我指引你。
我是 IKEA 工作檯燈,無論你富貴與否,都售 899 盧比。(約合人民幣 85 元)

強迫症的儲物櫃


請馬上停止搗亂。
我有強迫症。
我是 IKEA 儲物櫃,處女座屬性,僅售 199 盧比。(約合人民幣 19 元)
以上四支 TVC,均出自於 IKEA 印度系列廣告《That’s Not Like Any Other》(《與眾不同》)。
這是 IKEA 在今年八月進駐印度後,首次推出的 TVC,由國際創意巨頭電通班加羅爾分公司創作。他們通過把 IKEA 的特色產品擬人化,讓他們各自發聲,道出自己「與眾不同」的特點。
負責此次創意主控的電通班加羅爾分公司創意總監 Amish Sabharwal 表示,「IKEA 的創意,相信大家略有耳聞。其實不難發現,其他姐妹分公司在創意上多是藉助故事,或是外界形式上吸引註意力。但於我而然,IKEA 自家產品的直觀性、實用性、神奇性,與眾多流量明星相比,它們絲毫不遜色,所以我採取了擬人化的方式,讓 IKEA 產品自己做一回大明星。」
而這種全新的解答方式,似乎也與 IKEA 進駐印度後的幾大動作,實在相似,讓人不得不感嘆,「IKEA 印度,你真的很不一樣。」
不知你是否享受過 IKEA 送貨功能,但你必然知道 IKEA 送貨上門的代步工具是貨運汽車。
IKEA 印度則是大相徑庭。在開業前夕,IKEA 印度官方正式宣布,黃藍主打色的突突車將會成為 IKEA 印度的送貨工具。
這一決策,主要歸功於印度交通堵塞率過於嚴重,突突車送貨能夠大大提升效率。
而據相關媒體報導,今年 8 月 9 日登陸印度中部城市海得拉巴的 IKEA,在開業當日,造成市區交通癱瘓五小時,道路堵塞長二十公里,首日接待顧客越四萬名。
報告,IKEA 印度這陣仗,應該只能在中國春運才能遇上吧。
接下來,IKEA 印度還會有何不一樣,似乎讓吃瓜群眾又有新的盼頭了。
文章出處/ Top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