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說到設計,我們知道歐洲簡約風格、日式極簡風格、中式華麗風格……但如果提到泰式風格,你腦內會浮現出怎樣的畫面?
在 FBIF2018 食品飲料創新論壇上,來自泰國的食品包裝設計大師,Prompt Design 的創始者和執行創意總監 Somchana Kangwarnjit 告訴你答案。
Somchana Kangwarnjit 所創立的 Prompt Design 是一個廣受好評的「一站式」服務包裝設計公司,通過提供新的宣傳戰略和設計創意來幫助客戶打造品牌形象。
Somchana Kangwarnjit 告訴我們,泰國人喜歡輕鬆活潑,甚至有點搞笑的設計風格,這些風格可以在很多地方可以看到,比如泰國電視劇裡面就會有很多丑角,是好玩的搞笑的。「泰國人不喜歡一本正經的東西。」有多「不正經」?一起看看他在論壇上提出的「4 個利用社交媒體宣傳品牌的方式」:
「不可能的創意」
在為 SPRINKLE 飲用水設計瓶身包裝的時候,Somchana Kangwarnjit 就用了一種「不可能」的想法,將大家印像中「透明的」、「規則的」飲用水瓶子設計成「不透明的」、「每月更換顏色的」、「不規則的」瓶子。
某些帶有性內涵的設計,會讓品牌變得俏皮可愛,還能博得顧客一笑。而這種「污污的內涵」並非一定要用在性相關的產品設計上,還可以用在跟性無關的產品中,比如一款身體霜也可以變身成為………………污污的黃瓜🥒
包裝上的「錯誤」令人反感,卻又不可避免,許多消費者會很樂意與人分享自己所發現的錯誤。Somchana Kangwarnjit 「將錯就錯」,乾脆將「錯誤現象」轉化成一個​​設計創意。
DOI CHAANG 咖啡就在包裝上印上種植者的照片,代表著不同的豆類。這種做法既讓咖啡豆的種植者有了榮譽感,也讓這款咖啡變得更加親民,消費者能在購買此類產品的時候獲得一種團結和熱愛之情。這也讓包裝在產品宣傳之外又多了一層理念內容。
以上這四個構思奇特的設計案例還不足以詮釋 Somchana Kangwarnjit 的腦洞,特贊在論壇結束後對他進行了深度採訪,問題從「設計風格」到「創意來源」,從「泰國本土」到「國際化」,讓我們看到了 Somchana Kangwarnjit 的更多面。
Q&A
Q=特贊 Tezign
A=Somchana Kangwarnjit
Q:您如何定義自己的風格,有沒有特定的設計語言或概念?
A:我個人的設計風格有兩個特點:第一是喜歡簡約,不要太複雜;第二是希望有趣。因為簡約的東西經得住時間的考驗,經過長時間之後還是能保留下來,這也是未來設計發展的方向。比如我們看一些國際大品牌,他們的 logo 都是很簡約的。
我的設計風格,就是把自己的個性融入到設計中,因為我比較喜歡簡約、有趣的生活,把這些想法自然而然融入到產品設計中。
Q:泰國的消費者有什麼樣的消費特點和個性呢?
A:泰國消費者的特點太多了,主要說幾點:
①愛面子,希望通過某種方式體現自己的積極一面;
②喜歡新的事物,新車新衣新房子,所以泰國人一旦發現市場上的特別款或者限量版,就會把它分享給別人,通過這個來引起別人的關注;
③泰國人比較喜歡看電視劇,喜歡在網絡上發表評論,很愛發表個人的看法;
④泰國人會去幫助需要幫助的弱勢群體,如果產品賣出去的一部分錢能夠給捐獻給基金,很容易引起泰國人的共鳴,他們會為了積功德去買這個產品。
Q:像「樂事」、「雀巢」這些國際品牌,在進入泰國市場時會怎麼調整自身?
A:國際品牌要進入泰國市場,首先要先了解泰國消費者的消費特點是什麼。因為泰國的消費者個性很強,一般會先聘請專業的市場調研公司來調研他們這方面的消費習慣。
不同的品牌公司會有不同的想法,大企業想要進入泰國市場的時候,往往不喜歡挑戰太過創新的事情,創新操作會受到大企業的一些規矩約束。
反而是中小型企業比較喜歡做創新的東西,因為中小型企業在市場上處於劣勢,為了能讓自己的產品在市場上「分得一塊蛋糕」,所以會考慮用創意的方式來擴大自己的市場份額。
Q:現在消費者的審美觀念越來越「大同」?產品設計的特色還存在嗎?
A:雖然世界審美在大同,但是產品設計有兩個潮流:一是趨向於大流、國際化,比如一些生活用品,既可以賣給本地居民又可以賣給泰國人。但是有一些特定的消費者喜歡有特色的產品,那會為這些特定的顧客群體設計具有特色的產品。
Q:大品牌現在是不是也會越來越快地改變包裝?出的限定款是不是也越來越多?
A:這個要看不同情況,比如國際性的大品牌,本身針對不同地區都有相應的針對性產品,它對銷售數據比較敏感;但如果只是一個泰國的(本土)大品牌,它沒有接觸外部的變化,就容易變得固守陳舊。可以說,國際品牌比較願意變化,但是傳統的大品牌會慢慢發現自己跟不上時代的節奏。
文章出處/ 特贊 Tez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