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 星期一


2021流行色彩報告 | 變化是必然的,然而潮水綠(Tidewater Green)則是最能夠代表變化的顏色,這是我們2021年流行色彩報告中的其中一個顏色。

2021流行色彩報告 | 顏色靈感來自潮汐和季節時期的潮起潮落,這個深沉、有流動性的藍綠色帶有動感又纖細的感覺,從大自然黑暗寧靜的世界中所呈現的精緻又撫慰人心的顏色。


圖片作者:AlexMaster

帶有著黃色底色以及綠色和藍色的平衡色調,潮水綠如同其他混和色彩,具有流動和神祕的特性。獨特又現代,潮水綠可替代深綠色或灰色,效果出眾。


圖片作者:Ruslan Galliullin

我們的年度流行色彩報告經過研究分析彙編而成,發掘設計師、攝影師時尚專家工作時下載和使用的顏色。

繼續閱讀以發掘更多有關潮水綠在設計中所代表的心理層面與含義。此外,還有十種充分發揮這個謎樣藍綠色的配色組合。




潮水綠

藍綠色(Teal)英文命名來自一種淡水鴨,這種鴨子翅膀和眼睛周圍帶有藍綠色條紋,這種混合色最接近藍色或綠色。潮水綠則含有較多綠色,並藉由灰色底色呈現色彩深度,些許的黃色也帶來具有能量的感覺。

圖片作者:Michael Fitzsimmons


如同其他混合色彩(例如橘紅色),藍綠色帶有複合的特性。這種獨特的色彩一點也不嘩眾取寵。

潮水綠是深的藍綠色,比藍色更具有綠色系的情緒和心理層面,令人感到充滿活力、天然以及療癒效果,而非保守或陰鬱。



雖是深色但卻能令人感到活潑有活力,在灰色、奶油色或大地色系的中性色調中搭配作為主色效果十分有趣。或者,使用潮水綠代替灰色,搭配淡紫色、淡粉紅色或灰綠色這些輕柔明亮的色彩。融入金屬色調的時候,可代替金色、銅色、銀色,製造氣憤及呈現夜間氣息的效果。

試試使用潮水綠和另外兩個2021年流行色彩裸色香檳和豐饒金,來搭配深色、明亮和金屬色調,打造現代感配色組合。




潮水綠的象徵與含義

在西方,藍綠色(teal)是種現代色彩。英語的「teal」首次命名實例發生在1917年。然而,藍綠色在許多不同的文化中,擁有更深的歷史淵源。古埃及人特愛藍綠色是因為與非常珍貴的綠松石(或稱為mefkhat)顏色相近。工匠們在壁畫和其他藝術作品中使用各種藍綠色顏料,用來象徵信仰和真理。在藏傳佛教中,藍綠色也是具有神聖特質,象徵無垠天空與無際海洋。


圖片作者:Shutterbug Tracy


在西方文化中,「藍綠色(teal)」是指冷色調且偏藍的藍綠色(teal blue),而非偏綠(teal green)。1950年代時期,藍綠色是室內和產品設計很受歡迎的顏色,與中世紀現代風格相呼應。

美麗的藍綠色寶石經常與綠寶石、紅寶石和紫水晶等珠寶顏色組合在一起,雖然不像鑽石或石榴石這般傳統常見,但它最耀眼的外表就是藍綠色澤。這款寶石以藍綠色以迷人的詮釋展現了海洋與森林交織的陰影。

自1950年代藍綠色在西方文化中的全盛時期以來,它一直與個人主義、藝術表現和風格相連在一起。與其它珠寶色調相比,藍綠色較不引人注目,適合想輕鬆又不知不覺跳脫主流的人。對於謹慎的時尚圈內專家和知名中世紀設計的粉絲來說,藍綠色仍是迷人具吸引力的顏色。


圖片作者:JpegPhotographer


潮水綠作為藍綠色偏深綠的顏色,結合了綠色與藍色的含義。綠色代表活力與和平,藍色則代表寧靜和想像。但是,藉由偏向綠色系,這個色調更能夠影響整個顏色的特性。去除藍色的保守主義並保留綠色的健康特性,潮水綠可說是這動盪的一年的治癒良藥,也與環境的大自然節奏有本質上的連結。


圖片作者:AlexMaster


繼續閱讀以了解在專案中使用潮水綠的方式,從與潮水綠搭配的顏色到可馬上釘選和使用的流行配色組合。


潮水綠搭配色系

成熟且世俗化的潮水綠憑著歷史與影響力,為設計帶來奢華感和穩重感。從高檔包裝到精品飯店,潮水綠都是精緻品牌和室內設計的最佳色彩選擇,成熟穩重卻不保守乏味。

試著與豐饒金、黃銅色或銅色這類溫暖金屬色系搭配,可以為設計帶出十足的奢華感。同時,結合柔和中性的灰色或奶油色(試試裸色香檳),呈現學院風格。

若要搭配更前衛且現代的配色組合,試試互補且強烈的橘紅色來達到經典琥珀色與藍綠色結合的現代感。或者,搭配柔和粉色系,像是淡紫色、淡粉紅、薄荷綠或灰綠色,來打造風土氣息的設計。


圖片作者:iriskarightnow


互補色

橘紅色是藍綠色的互補色,它在色環上位於藍綠色對面。潮水綠般的藍綠色更傾向於光譜上紅色的那端。

將潮水綠與帶有橘色底色的明亮鮮紅色(例如朱紅色)搭配,為色彩帶來生氣。這種顏色組合平衡了藍綠色的冷冽和朱紅色的熱烈,呈現迷人且完美的色彩搭配。

相似色

在色環上座落潮水绿旁的是綠色與藍色。利用這些冷色系來為設計帶來舒緩、自然的色調,立即喚起海洋色系。

三分色

在三角形位置結構中,與潮水綠相對位置的是黃橙色和紫紅色。深黃色系(例如紅褐色)和黃棕色系(例如琥珀色)可輕鬆搭配紫紅色(或洋紅色)以及潮水綠,打造動感有活力的組合。


潮水綠:10種配色靈感

深沉、有流動性又有戲劇性,潮水綠為設計帶來期待已久的神祕色調。可以為明亮和柔和的配色帶來現代感,亦或是為中性配色增添深度和成熟度。這個豐富的藍綠色多方面特性令人驚嘆,並且與光譜上各種色彩都能完美搭配。

藉由搭配明亮大膽的洋紅色(三分色之一)來淡化潮水綠嚴肅的一面。或者,與生動的互補橘紅色結合,創造平衡又引人注目的配色,適合當下流行品牌專案。

透過以下十種流行配色概念,在專案中探索潮水綠的流動感與深度特性並為未來靈感分享或釘選。


配色組合#1:黃金綠寶石

迷人且微妙,這個組合將潮水綠和另一個2021年流行色彩豐饒金搭配在一起呈現奢華感。並且還添加了綠寶石色澤以及大地紅褐色,為冷暖和明亮柔和的顏色達到完美平衡。


圖片作者:yulia ivanenko

配色組合#2:夜光

潮水綠是屬於夜間的顏色,與白天相比,較常與夜間相關連。這個配色組合靈感來自於黑暗與車頭燈和路燈的光影線條,混合綠色和藍色色調。


圖片作者:Sergii Baibak

配色組合#3:潮汐礁石

藍綠色和橘紅色不僅是互補色,在大自然中出現的機率也比預想的高很多。珊瑚礁的深紅色與海水深藍綠色平起平坐。利用較柔和的珊瑚色和土耳其藍來平衡潮水綠和深紅色。


圖片作者:Stephen Kerkhofs

配色組合#4:藍綠色與橙色

經典的藍綠色和橙色的組合帶來歡慶氣氛,這款配色加深了兩種色調,創造更加舒適、成熟的互補搭配。試試這個流行雙色組為產品包裝增添美觀精緻效果。


圖片作者:Klavdiya Krinichnaya

配色組合#5:迷霧森林

冬季早晨森林林地的絕妙色彩,這個組合非常適合室內設計。此配色組合顯現出潮水綠可以駕馭輕薄柔和的顏色,並可以打造全面的色彩組合。


圖片作者:Papuchalka – kaelaimages

配色組合#6:日落藍綠

由於粉紅色與成色和紅色相近,所以它是這個藍綠色組合的天然夥伴。這個以日落為靈感的配色帶來了柔和、平靜的情緒。這個組合十分適合夏季主題專案。


圖片作者:Garillar

配色組合#7:維多利亞時代

在維多利亞時代,僅管深藍綠色在當時這個顏色被視為是綠色的變化色,這個顏色是室內裝飾常見的選擇。這裡的潮水綠與2021年流行色之一的裸色香檳結合,並搭配深紫色與灰紫色向維多利亞風格致敬。


圖片作者:SvetaKost

配色組合#8:藍綠色海灘

沿海地帶經常呈現令人驚艷(又不費力)的色彩組合,這個振奮精神的配色組合結合了冷冽的海洋色調以及溫暖沙灘色調。


圖片作者:Radu Bercan

配色組合#9:蒲公英

這個簡約色彩搭配結合了2021年三種流行色彩:潮水綠、裸色香檳與豐饒金。夏日天空的天藍色為整個配色增添了自然色調。


圖片作者:Barry Savage

配色組合#10:流行洋紅色

帶紫的洋紅色對潮水綠來說可能不是顯著的夥伴,但它的效果卻是十分驚人,尤其是結合流行的冷冽藍色系時。這組前衛配色組合非常適合需要點新鮮感和與眾不同的Logo及品牌專案。


圖片作者:vovidzha


文章來源:shutterstock.com / adgiz adgi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