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7日 星期四


說到瑞士,你會想到甚麼?巧克力、鐘錶、阿爾卑斯山泉水?在這優美的國度,從字體、包裝、視覺等各種角度都可以看見美感的痕跡。瑞士設計又蘊含了何種共同的邏輯呢?


今年九月,台灣設計研究院再度攜手「歐洲設計觀察家」龔維德及張軒豪共同合作「極瑞士-瑞士設計展」,將瑞士設計的極致、極狂、極簡、極美、極有趣,帶進你我的視野。




上百件展品一窺Swiss Style美學

透過100位設計師、100個設計產品、100張海報、100本書……等,以「百」為單位的豐富展品,探討他們是如何借鏡傳統美學並融入當代思維,呈現豐厚情感能量與令人會心一笑的幽默感,帶領觀眾一窺瑞士的設計歷史及風格美學。




3大主展區、特別場亮點搶先看!

第1展區:Dialogue Hall | 就算沒用過,你一定也聽過的瑞士設計

本區展出涵蓋新與舊、多元媒材、不同核心理念的平面及工業設計,從歷史悠久的瑞士刀、循環再生的行李袋、近代的膠囊咖啡機,各種耳熟能詳的瑞士設計皆可見於此,其廣納1930年代至今設計作品,讓不同年代的創意方法與媒材在此交流。




第2展區:Essential Hall | 萬中選一,近距離觀賞得獎作品

來到此區,觀者可觀賞瑞士設計大師、亦是Swiss Style奠基者之一的Armin Hofmann海報及書籍作品,而瑞士極為重要的年度設計獎項「瑞士最美麗的書」(Beautiful Swiss Book)得獎作品、「瑞士設計競賽」(Swiss Design Award)作品集等,也可在這細細品味欣賞。




第3展區:Pioneer Hall | 上百件珍貴原版海報,首次空運來台

本區集結上百件海報作品,嚴選最具時代指標性的瑞士前衛設計師如Emil Ruder、Wolfgang Weingart、Jonas Voegeli等,讓觀眾一覽瑞士近百年來的設計風貌演變,彷彿置身時光隧道。值得一提的是,此區大多數展品皆為「原版海報」,珍稀性大大升級。



特別場:Artistic Hall | 不只是圖書館匯流共展

本區展出涵蓋新與舊、多元媒材、不同核心理念的平面及工業設計,從歷史悠久的瑞士刀、循環再生的行李袋、近代的膠囊咖啡機,各種耳熟能詳的瑞士設計皆可見於此,其廣納1930年代至今設計作品,讓不同年代的創意方法與媒材在此交流。

此外,「不只是圖書館」響應展覽,共同開啟瑞士設計與台灣之間的交流合作。本次「不只是圖書館」將特別展出由瑞士蘇黎世藝術大學(Zurich University of the Arts)視覺設計系學生與當地戲院所合作設計的海報,其中更特別收錄了三張台灣影史上著名電影的全新海報設計,包括《兒子的大玩偶》、《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悲情城市》,以西方設計美學角度,重新詮釋台灣重要文化資產,讓多元文化的思維能相輔相成。同時,亦展出瑞士知名書店兼出版社 Nieves 的 Zines(藝術書)展,精彩可期!



展覽期間|2021.09.14(一)– 2021.11.07(日),週一休館(Nieves Zines展於10月5日開幕)
開放時間|10:00 – 18:00
展覽地點|不只是圖書館
展覽票價|80元(全票)/60元(學生票、團體票、松菸口會員票)/50元(持瑞士設計展主展覽票根者)

主辦單位|經濟部工業局
執行單位|台灣設計研究院
策  展|田田圈文創龔維德、Eyeson Type張軒豪
展覽顧問 | 蘇黎世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主任Jonas Vögeli
協辦單位|瑞士國家形象委員會、瑞士商務辦事處

參展單位|Museum für Gestaltung Zürich / Weltformat Graphic Design Festival / Zürcher Hochschule der Künste / Hochschule für Gestaltung und Kunst Basel / Hochschule Luzern Kunst & Design / Haute Ecole d’Art et Design de Genève / Ecole cantonale d’art de Lausanne / Ecole de design et haute école d’art du Valais / Filmpodium Zürich / Fondation Le Corbusier / Site Le Corbusier à Firminy / World Heritage The Architectural Work of Le Corbusier, an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 to the Modern Movement / Vitra / Freitag / Swatch / Nespresso / CARAN d’ACHE / SIGG / Victorinox / Mondaine / Vetica group / Edition Patrick Frey / Scheidegger & Spiess / Wolfgang Weingart / Ralph Schraivogel / Hubertus Design / Ludovic Balland Typography Cabinet / Neo Neo / Niklaus Troxler / Futur Neue / Dafi Kühne / Josh Schaub / Marietta Eugster Studio / t-o.studio / Nguyen Gobber / Engraft / Circle / MOT SELECT 明日選品 / 富錦樹集團 / 月光貿易&月光美術 / 利拓股份有限公司 / 沛瀅有限公司 / 臉譜出版社 / 谷汩文化


文章來源:台灣設計研究院  /  wowlavi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