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許多經營百年的日本大企業,總能隨著時代演進增加前衛設計又能保持原本的傳統元素;雖然化妝品品牌百百種,但你一定聽過看過資生堂,在這個幾乎皆以英文字體當作商標的市場中,「資生堂」這三個大字也因為選用文字有所區別的關係讓這個品牌獨樹一格,從 1923 年至今,資生堂就不斷不斷的修改調整商標用字,將原本廣泛用於報紙中的明體加以修改,變成企業特殊使用的商標設計。

以往我們看過的許多企業 CIS 大多都是使用電腦繪圖修改設計,但在資生堂,一切都必須靠手工,第一層、第二層、第三層逐漸修改完成,而前面所說的明體用於店鋪,直到設計部門的設計師們 又研究了宋體,加以調整修改後便運用在商品、廣告中、藝廊或是資生堂餐廳中,變成了我們現在比較常見的版本。


就算是現在,如果你想要進入資生堂企業當設計師,還是必須要經過一年左右的手繪練習字體,直到可以隨心所欲的寫出這個字體的任何字。也許是因為資生堂的關 係,讓這種風格變成女生溫柔、堅強、優雅的代表字體,以下的短片可以看到這位功力高深的設計師,不用描圖或是臨摹徒手畫出了一個「美」字。

            





文章來源 / 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