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荷蘭皇家殼牌集團(英語:Royal Dutch Shell, LSE:RDSA, LSE:RDSB),又譯蜆殼,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公司,總部位於荷蘭海牙。由荷蘭皇家石油與英國的殼牌兩家公司合並組成。荷蘭皇家石油於1890年創立,並穫得荷蘭女王特别授權,因此被命名爲荷蘭皇家石油公司。爲了與當時最大的石油公司,美國的標准石油競爭,1907年荷蘭皇家石油與英國的殼牌運輸貿易有限公司合並。


用一個殼來形容品牌並不奇怪,因為它就是公司名字,但為什麼1904年公司選用了貝殼作為標誌?這其中有什麼樣的故事??


“殼牌”第一次出現在1891年,作爲向遠東運輸煤油的Marcus Samuel and Company公司商標。這家倫敦的小公司原先經營的是古董、古玩和東方的貝殼。隨着這些貨物的流行 —— 維多利亞時代的人尤其喜歡用它們來裝飾首飾盒 —— 不久公司形成了與遠東之間基本的盈利貿易線路。

隨後1897年Samuel 成立 “ Shell” Transport and Trading Company(殼牌運輸與貿易公司)。最早的標志(1901年)是一個蚌殼,1904年一個扇貝(海扇)殼取代其成爲代表企業和品牌名稱的視覺表現形式。



不管是“殼牌”還是其標誌都是由另一個有興趣的合作夥伴 Mr Graham向Samuel提出的,他將Samuel的煤油打入印度市場並命名為'Graham's Oil',他獲得公司股份,成為殼牌運輸與貿易公司的決策者。還有一些證據表明,貝殼是他家族的盾徽。自Graham家族的先賢們去西班牙Santiago de Compostella朝聖開始,“St James's Shell”(圣杰姆斯殼)成為了家族的紋章。不管它的來源是什麼,原來的設計是一個合理的忠實再現的梳或扇貝。1907年Royal Dutch Petroleum Company(荷蘭皇家彼得羅利姆公司)和“Shell” Transport and Trading(殼牌運輸與貿易公司)合併,“殼牌”的名稱與商標成為新公司(荷蘭皇家殼牌集團)的簡稱,沿用至今。


在隨後的這些年裡,殼牌標誌隨著潮流和設計風格的變化也逐漸地發生著變化。現在的這個貝殼形像是1971年著名的設計師Raymond Loewy設計的。對貝殼形式的探討已經逐漸改變多年來平面設計行業中的趨勢線,經歷了三十年時間的考驗仍舊是世界上最知名的標識。

關於醒目的殼牌紅、黃兩色的搭配最早出現在1915年。當時,殼牌在加利福尼亞建立首家加油站時為了擊敗競爭對手, 而選擇鮮亮的顏色是自己獨樹一幟。為了在當地眾多的西班牙後裔中獲得好感,西班牙紅、黃備用在了加油站的標誌上。從1995年起,現在大家所看到的明亮、明亮而且具有親合力的紅黃大配備廣泛運用於世界各地。 100多年來,殼牌人一直在努力維護並振興著其品牌, 是殼牌標誌始終名列世界知名品牌行列。






文章參考 / 中文在線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