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你身邊一定也有個設計師朋友,最大的地雷就是「可不可以免費幫我畫一下?」。 

812日,藝人林智賢因要求兼職設計師製作邀請函、立牌等11樣物品,卻僅開價8000元,被網友批評不尊重專業。
類似的情況對於設計師來說其實並不少見,許多設計師都曾遭遇過「低廉報價」、「被要求免費幫忙」等情況,甚至常被認為「設計」不過是拿筆畫一畫就好。其實會發生這些「一句話惹火設計師」的情況,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人們並不完全了解「設計」是怎麼一回事。


接下來這兩分半的影片,將快速告訴你到底設計師們是怎麼報價的?
一個好的設計又是怎麼被完成的?






非相關科系或行業的人,有時會不太明白為什麼設計師僅僅是設計一個Logo,卻可以要價數千甚至上萬元。許多人都認為不過只是畫一個圖,或只是把一些東西拼湊起來,只要會操作軟體就應該可以完成,怎麼可以收費那麼貴?然而這些想法總是讓設計師們一陣無語。








設計有價,創意卻是無價的。

目前網路上有許多關於設計品的行情價整理,數字很漂亮,但卻讓許多設計師們怨嘆:「怎麼跟現實情況差這麼多?」。其實每一個設計的報價並沒有絕對的標準,它可能會因為許多因素而有調整,甚至有時候同樣一個Logo賣給不同的業主,也會有不同的報價。







為什麼會這樣?那是因為我們一般人或許並不了解,「設計」的價值來自於它為業主帶來多少「額外利益」。當這個Logo能夠為業主帶來更多的收入或曝光時,這個Logo的價值也就水漲船高,自然報價也會比較高。







就像影片中提到的連鎖餐廳與巷口泡沫紅茶店的比較,連鎖餐廳因設計產生的「額外利益」較多,所以報價也會比較高。而BBC1997年更換的新Logo雖然簡單,但因為曝光度、使用範圍都極高,所以也花費了180萬美金的高價。







找出適合業主的設計,需要花費許多時間進行前置作業的調查

而對於設計的過程,平時大家會以為設計師們接到案子後,就會直接開始動筆設計。事實上,想要完成一個適合業主的設計,設計師通常會需要花費許多時間進行前置作業的調查,像是了解企業形象、產品特性,做競爭者分析。前置作業的結果會直接影響到設計成品的許多細節,因此設計師們在這一階段都不會馬虎帶過,甚至耗費的時間可能就占了將近全部時間的二分之一。

但這些準備工作或許都不會讓設計師感覺到疲乏,真正會讓他們感到頭痛的,是跟業主溝通協調的階段。因為在台灣的設計師常常會碰到業主有「出錢就是老大」的心態,要求設計師更改一些其實並不符合美學或設計的地方,使得整個設計變得荒腔走板,這也是為什麼常常設計師們會提到「請尊重專業」。設計師們並不是不能接受溝通協調,但他們希望至少這些修改也能符合設計美學,不然其實做醜了,影響最大的還是業主自己。







考慮到完成所有製作的時間,加上設計師的專業度與創意,還有軟硬體成本和設計師的學習成本,最後再考慮一開始提到的額外利益後,就會得到設計師們的報價。從這個公式中可以知道,設計師的報價確實是會因為許多因素而改變,但也正是因為一個設計需要花費這麼多的心力,所以有時報價才會比較昂貴。







每一份專業,都應該被尊重


設計並非漫天要價,任何圖案一定都要破萬元,數千元有時也能找到好設計。但就像我們平常吃東西,夜市小吃跟高級餐廳都是食物,都能填飽肚子,卻還是有高低價之分,今天業主的預算若僅有8000元,自然也就只能買到價值8000元的設計。最讓設計師無法接受的,其實是只願意給8000元,卻想要求得到十倍成果的無理要求。

看完這影片之後,你有更加了解你身邊的設計師朋友到底是怎麼報價了嗎?許多設計師的努力都是在我們平時看不到也無法想像的地方,若我們不會要求開餐廳的朋友免費請吃飯、賣文具的朋友免費送東西,我們也不應該無理的要求設計師們無償製作設計,或是低廉的預算卻想要過高的成果。對於設計師而言,設計就是他們謀生的工具,也請記得,每一份專業,都應該被尊重。




文章來源:關鍵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