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台灣是傳統中文的寶庫,但在資訊時代,字型產量卻遠不如其他漢字圈成員


正體中文世界是上最龐大的文字系統之一,這也讓中文字型開發成本居高不下。加上盜版肆虐,過去十年,台灣幾乎沒有設計新字型,快要在漢字圈銷聲匿跡。但現在,只要有 500 人願意小額贊助,一套嶄新的高品質中文字型就能誕生。近年來,追尋何謂「台灣意象」已經成為社會普遍的探求。每個人都在探索什麼能夠代表台灣。除了美食、風土民情,還會時常提到「正體中文」文化,因為台灣目前仍是正體中文使用最普及的地方。



文字不僅是一種視覺藝術,更是傳達知識與資訊的工具
尤其在數位時代,文字以「電腦字型」的形式無所不在。也因為這一點,漢字文化仍以細緻幽微的形式影響我們每一天的生活。我們依靠這些字型溝通,讓訊息更明確,也讓情感能夠達意。弔詭的是,當我們引以為傲的說「台灣是正體中文最後的保護所」,但走在街上卻又發現,幾乎沒有台灣自己設計的字型。如果繼續維持空白,我們會漸漸發現,這是一個文化危機。



你或許不知道,台灣「曾經」是漢字字型設計重鎮
1990 年代,台灣曾是漢字圈非常重要的字型設計基地。中文最普遍的基本字型「新細明體」、「標楷體」,其實都出於台灣。曾經風靡一時的「少女體」、「娃娃體」、「華康瘦金體」,也都在台灣設計;知名的「華康儷」系列字型,也是當時的名作。
但這十多年來,相較日本累積了 3000 套新字型、使用簡體中文的中國大陸也有 300 套新字型,台灣卻不超過 5 套。現在,街上所看到的字型,不是十多年前的舊作品,就是從日本、香港與中國來的進口產品。以正體中文自豪,但愛用的字型卻大都不是我們自己設計的;台灣的字型產業長期不健全,也與社會大眾脫節太久,不得不把定義漢字美感的權力拱手讓人。


最近台灣流行的中文字型大多為外來品種



以後,我們的街景的流行文字,都要跟著別人走。下一代學習文字寫法,可能也要透過別人設計的字型學習。許多日文字型固然美麗,但常常連我們日常生活的問候都無法打出來。支持正版的設計師,苦於台灣沒有通路,只能出國去買字型來用。
這樣一來,會有多麼可惜?



灣字型產業與其他東亞漢字圈國家,已有極大落差


我們相信,台灣社會仍需要很多新的中文字型來詮釋不斷演變的文化、適應日新月異的顯示科技。我們也相信台灣的設計能力絕對能在漢字圈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雖然製作中文字型非常困難,但缺少勇氣與行動,也無法看見新的契機。所以我們要開始造字,設計品質高超的,新時代的中文字型。justfont 會提出一系列全新的中文字型概念,也邀請您加入創造的過程。


金萱:文字新品種第一號
我們認為,沒有單一文字造型可以代表台灣。台灣的豐富面向需要從許多角度出發探索。追尋台灣漢字意象的旅程,始於「金萱」。




justfont 研製、開發的第一套中文字型:金萱


「金萱」有兼具理性與感性的新風格。從明體而來的基因使它溫暖而誘目;黑體的簡潔注入其中,讓它仍有現代的乾淨俐落。在設計上也更重視漢字韻味,文字架構比較緊湊、外圍輪廓凸顯,讓字更易認;筆畫曲線比較硬朗,看起來有精神,能提升設計整體的視覺力道,這也是台灣在漢字設計上,可與來自日本、中國大陸的字型更顯獨特之處。
更多金萱的特色與設計細節,請參考〈justfont 的新品種文字:金萱






中文字型:世上工程最浩大,沒有之一
中文字數量之龐大,是世界各文字系統之最世界上,各個文字系統都需要自己的字型設計師。而中文字型設計師絕對是其中最辛苦也最血汗的。原因就是因為漢字實在太過博大精深。繁體中文日常用漢字,約在 7000 10000 字之譜。就算有了電腦,字型設計也沒有捷徑,要一筆一畫慢慢來。而經驗豐富的字型設計師,一天大約只能把 10 個字做到完美。只要用簡單的數學算一下,大概就知道做一套完整的高品質中文字型要花多少時間了。
設計一個字不難。把一個字設計好,也很容易。困難的是一萬多個字,都一樣好,這也是中文字型設計最難的地方,一個兩三人的小型設計團隊,可能要花兩年以上的時間反覆的、不厭其煩的修整,才能確保品質。唯有確保這些設計師可以安心地工作,我們的字型才會有多樣的風格與高超的品質。


字型設計是團體任務,設計團隊彼此的溝通協調很重要
(原來中文字型設計這麼困難:〈字型是怎麼製作的〉)



這就是我們嘗試將產業與群眾募資結合的理由。中文字型初期成本非常高昂:由四人字型設計師組成的團隊,需要全職投入兩年,才有辦法完成一套高品質的中文字型。因為就算有了電腦,字型設計仍然是手工業。要投入人力、時間反覆精修,才能有非常好的品質。這中間所投入的資本(主要是薪資)是非常高的,但又因為盜版盛行,所以回收不易。惡性循環,造成市面上極度缺乏台灣設計的中文字型。但是,有了您的幫助,我們可以改變這個生態。

只要有 500 人願意小額贊助,
一套嶄新的高品質中文字型就能誕生!


新世代的中文字型,培育未來的台灣好風景



現在就是未來:中文字型產業的新模式
藉由這個募資計劃,justfont 想要測試一個與一般消費市場緊密連結的字型商業模式:在字型製作初期,就掌握市場的反應。目前最好的測試法,便是群眾募資。先透過群眾募資測試市場的反應,如此一來,字型可以在已經擁有市場與群眾基礎的情況下完成、銷售,而不是等到已經做了幾萬字,才煩惱原來市場上並沒有這套字型的需求。
我們希望在未來,做字型,設計師唯一需要擔心的,就是保持字型的超高品質而已。而在最需要的時候支持字型開發的您,也可以非常實惠的的金額,獲得完整商用授權的字型。
你的一臂之力,能助更多字型設計師精心調配下一道台灣好風味。


如何參與這項計畫?





文章來源:justf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