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不少人習慣將實體 CD 複製轉檔成數位檔案,方便透過電腦或行動裝置播放使用,這看似再尋常不過的舉動,現在在英國卻屬於違法行為!



英國高等法院日前裁定,
禁止民眾擅自複製備份具版權保護的影音,
就算純個人使用也不允許。

  
英國政府在 2014 10 月才通過法案,准許民眾以個人與非商業使用為目的,將所購買的音樂專輯備份轉檔。此舉卻引起英國音樂產業組織不滿,包括英國詞曲創作家協會(The British Academy of Songwriters, Composers and AuthorsBASCA)、音樂家工會(The Musicians’ Union)及英國音樂(UK Music),他們認為消費者複製音樂專輯的行為,會危害音樂產業及銷售,造成版權所有人每年損失 5,800 萬英鎊收入。
   
後來情勢出現逆轉,英國高等法院推翻了先前政府法案,再度立法禁止民眾複製音樂專輯。英國智慧財產局表示,民眾若未取得版權所有人同意就擅自複製轉檔,即屬違法行為。
這意味著具有 CD 匯入功能的蘋果 iTunes 也同樣不合法,不僅如此,能備份音檔的 Time Machine、存放音樂至雲端的 iTunes MatchApple Music 等服務也屬違法,蘋果恐將面臨賠償責任。
   
英國高等法院的決策實在令人感到訝異不解。消費者既然已付費購買實體專輯,為了減少光碟磨損和使用方便,轉檔備份做為個人非商業性使用,似乎並不過分。外媒稱英國政府對高等法院裁決感到不滿,不排除日後再提修改法案。
 
對於這樣保護版權的方式,你們怎麼看?



文章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