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世界知名的色彩研究權威機構 Pantone,從 2000 年開始每年都會預測當年流行色,不知道是預測準確還是時尚設計行業都買了帳,這個顏色通常都會成為未來一年的色彩風向球。
近日,他們在紐約時裝周期間發布了 2016 年十大流行色彩,包括:薔薇石英粉、桃子粉紅、寧靜藍、深海藍、金鳳花黃、蠣殼藍綠、丁香灰、聖日紅、冰咖啡棕,以及閃光綠色。這些顏色或將成為時尚圈的新寵。《VOGUE》雜誌也配合著一起玩,從早前的 伸展台照片中收集了相同顏色的成衣與之搭配,各位不妨借此作為 2016 年的購衣參考。在果庫看來,除了個別亮色系以外,春季色彩以柔和的粉色系為主。
















Pantone 設立在 X-RiteIncorporated 旗下,是一家專門開發和研究色彩而聞名全球的權威機構。

除此,Pantone 非常熱衷於跨界,在比利時布魯塞爾開了一家 Pantone Hotel,由比利時建築師 Olivier Hannaert 與室內設計師 Michel Penneman 設計共同打造而成。在這裡有 59 間完全不一樣的房間,每間都有自己獨立的色彩規劃。而這棟樓裡的7個樓層也有各自的主題色點,從床鋪、牆壁掛飾,到擺放雜誌的夾板、馬克杯都是依據 Pantone 色號而上色,酒店還售賣各式各樣的 Pantone 周邊產品。Pantone Holet 說,希望透過繽紛的色彩讓舟車勞頓的旅客得到身體與心靈的舒緩。





前段時間,Pantone 在摩納哥的 Grimaldi Forum Monaco 餐飲集團合開了一間快閃 Cafe,果庫之前也有介紹過。這家咖啡店把研究所裡的色卡都搬到了咖啡店裡,食物、餐具、杯子等等,每一個物件都用色號命名,如果要點單也要這麼點:「我想要 Pantone 16-0924 牛角麵包和 Pantone 19-1625 巧克力泡芙。」果庫之前重點介紹過。





咖啡機也是色彩繽紛的,點 espresso 的時候,可以報上想要的杯子色號。


趕不上這間快閃咖啡店營業的色彩愛好者們也不必憂傷,Pantone 可是把色彩美學用到了各方面,比如和英國設計師品牌 W2 合作,將 Pantone 色卡的顏色用在最實用的馬克杯上,恐怕沒有你想不到的顏色。








義大利單車製造商 Abici Italia 也推出過四款手工打造的 Pantone 單車,車體都是由 Pantone 標準色塗漆,還標註了色號,設計上相當討喜。這四款復古鋼骨單車,分別採用了 Green 627CRuby Red 186CTurquoise 15-5519Mimosa 14-0848 這四種粉嫩的顏色,除了顏色之外,其實還提供訂製服務,消費者可選擇男用或女用車架,可增加後煞車或是三段式變速器等。





Pantone 還推出過許多有趣的設計,英國女王登基 60 周年時,即與 Leo Burnett 倫敦分公司推出一款特別的女王色卡,集結了女王 60 年來的服裝穿著色彩,並在每張色卡裡註明時間與場合,可以說是英國女王服裝完整搜羅一覽表。




 還有 iPhone 手機殼、毛巾、咖啡壺、手錶什麼的,就更是數不清了。






文章來源: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