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Apple FacebookGoogle 和許許多多科技界的重量級公司是怎麼形容設計工作的?
「設計」是個廣泛而模糊的用詞。當某人說「我是個設計師」,實在是很難立刻理解他們平常在做什麼。在設計師一詞的大傘下,包含了各式各樣不同的職責。
 
設計相關的工作範圍從工業設計(汽車、傢俱)到印刷(雜誌及其他出版品)、科技(網站、手機 app) 都有。近期的潮流主要聚焦在科技公司的顯示介面,很多新的設計職位應運而生。對外行或不熟悉這行的人,甚至是其他產業過來的設計師而言,諸如 UX UI 設計的職稱讓人疑惑。
  
讓我們試著用科技產業的脈絡來試著一一解析這些職稱真正的意涵。


UX 設計師(使用者經驗設計師)
UX 設計師主要考慮的是「產品用起來的感覺」。設計的問題沒有唯一正解。 UX 設計師探索各種不同的方法來解決一個使用者問題。UX 設計師的重大責任就是要確保產品從這一步流動到下一步符合邏輯。要辦到這點,UX 設計師用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實施真人測試,觀察使用者行為。檢查說得出來和沒說出來的使用障礙,他們再三修飾以創造出「最棒的」使用者經驗。比如說創造一個舒服的入門流程給使用者。


 Twitter 使用者經驗設計師的工作需求
定義互動模型、使用者操作流程和詳細 UI 規格。和股東溝通情境、端對端經驗、互動模型和畫面設計。和創意總監及視覺設計師合力將 Twiiter 的視覺意象融入各個功能中。發展並維護需要的設計模板、樣板和規格。




產出:畫面、文章、網站地圖的模板。
生財工具:PhotoshopSketchIllustratorFireworksInVision
你可能會聽到野生的 UX 設計師這麼說:「我們應該要在使用者完成註冊後放一頁感謝卡。」


UI 設計師 (使用者介面設計師)
不像 UX 設計師要考慮產品的整體觀感,使用者介面設計師專精於「產品怎麼呈現」。
他們負責設計每一個與使用者互動的網頁或畫面,然後確認 UI 在視覺上能傳達 UX 設計師展示的路徑。舉例來說,UI 設計師做了一個統計資訊面板,可能會把最重要的內容往前放在最上面,或是判斷用來調整圖表的捲軸或控制鈕是不是符合直覺。UI 設計師通常還要負責確立通用風格指南,讓整個產品的設計語言一致。維持視覺元素的一致,並定義像是如何顯示錯誤或是警告狀態的動作都是 UI 設計師的職責。


Airbnb  UI 設計師工作需求
從概念到應用 Airbnb.com 的視覺語言。製作並改進符合網頁寬度的風格指南。


實際上UI UX 設計師的分界相當模糊,所以公司也常選擇融合這兩個角色。



生財工具:PhotoshopSketchIllustratorFireworks
你可能會聽到野生的 UI 設計師這麼說:「登入和註冊連結該移到右上角。」


視覺設計師(圖像設計師)
一位視覺設計師就是「推敲畫素」的人。如果你問非設計師的人設計師在做什麼,這大概是他們第一個想到的。視覺設計師不管畫面之間如何連接,或某人怎麼和產品互動。他們聚焦在打造美麗的圖示、控制鈕、視覺元素和運用合適的字型。視覺設計師斤斤計較一些其他人忽略的細節,而且常常把 Photoshop 放大 4 -- 8 倍在使用。


 Google 的視覺設計師工作需求
從概念到執行,製作出高品質的視覺設計,包括各種解析度的桌面、網站和行動設備(圖示、圖像和行銷素材)不斷創造反映品牌形象、加強語言及為產品注入美與生命的部件。


UI 設計師也經常擔上雙倍責任,另外製作美觀的最終成品。
有些公司選擇不另僱視覺設計師。



生財工具:PhotoshopSketch
你可能會聽到野生的視覺設計師這麼說:「字距太大了,而且這個按鈕應該要再往左一個畫素。」


互動設計師(動態設計師)
記得在 iPhone 的郵件 app 裡,當你下拉重新整理時那個細微的彈跳動畫嗎?那就是動態設計師的工作。不同於視覺設計師總是在跟靜止的部件搏鬥,動態設計師創造 app 內部的動畫。他們要處理「使用者按了以後介面要有什麼反應」。舉例而言,他們要決定選單滑進來的方式,要用哪種轉場效果以及按鈕要怎麼退出。設計得好的話,動態就能提供如何使用產品的視覺線索,讓介面更加完整。


蘋果的互動設計師工作需求
專精視覺設計,動態圖形,數位繪圖,對字型和顏色敏銳,對材料/質地有大概的認知,能實際掌握並運用動畫。具 iOSOS XPhotoshopIllustrator 相關知識還要熟悉Director (或同等功能軟體),Quartz Composer(或同等功能軟體),必須具備 3D 電腦建模、動態圖形技能。




 生財工具:AfterEffectsCoreComposerFlashOrigami
你可能會聽到野生的互動設計師這麼說:「選單應該要用 800ms 的速度從左邊漸入。」


UX 研究員(使用者研究員)
UX 研究員是使用者需求界的冠軍。研究員的目的是回答這成雙的問題:「我們的使用者是誰?」以及「我們的使用者想要什麼?」通常這個角色代表要訪問使用者,研究市場數據和彙整結果。設計是個不斷重複更改的過程。研究員可以利用 A/B 測試來得知哪個設計選項最適合使用者需求,從旁輔助這個過程。UX 研究員通常委身於大公司,那裡可以取得大量的數據讓他們有充份機會得到統計上顯著的結論。


Facebook  UX 研究員工作需求
和產品團隊緊密合作以確立研究主題。設計能同時表現使用者行為和態度的研究。要使用各式各樣的質化及一些量化研究方法,比如說問卷。


UX 設計師偶爾也會擔任 UX 研究員的角色。
產出:使用者人物誌、A/B 測試結果、使用者調查研究和訪談。
生財工具:麥克風、紙、文件檔案。
你可能會聽到野生的 UX 研究員這樣說:「我用的是 960 點,12 欄網格系統。」


產品設計師
產品設計師是個包山包海的詞,用來形容參與製作產品的外表和感覺的人。
產品設計師的角色並沒有明確定義而且每間公司都不盡相同。產品設計師可能會做少量的前端程式編寫、使用者研究、設計介面、或創造視覺部件。從開始到結束,產品設計師幫忙指出最初的問題並設定指標來支持它,然後設計、測試、在不同的方案上重複。有些公司想要在不同的設計角色選擇上更靈活的協作,來鼓勵整個設計團隊匯集自己的使用者經驗、使用者研究和視覺設計元素。
有些公司用「UX 設計師」或簡單的「設計師」作為概括的詞。要了解一家公司的設計團隊的責任分配最好的方法是閱讀工作需求。


 Pinterest 的產品設計師工作需求
涉獵設計的所有面向:互動、視覺、產品、製作原型。製作精美的樣品及編寫跨網頁和手機平台新功能的程式。


「我在找一個設計師。」
這是我最常從新創公司聽到的說法。
 
他們通常在找的是可以做到以上所有事情的人。他們想要一個可以做漂亮圖示、做 A/B 測試過的登錄網站、有邏輯地安排螢幕上的 UI 元素而且也許可以做一些前端開發。由於此角色涵蓋範圍太大,我們通常會聽到小公司要求雇用一位「設計師」,而非具體描述他們的需求。
  
以上這些設計角色的邊界非常地彈性。有些 UX 設計師也會被要求做互動設計,而通常 UI 設計師也會被要求繪圖。要找到對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形容你想要設計師在你的公司流程裡面做什麼,然後選擇一個最能代表那人主要工作的職稱。




文章來源: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