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提到北歐設計,你想到了什麼?設計師名椅?極簡線條與溫潤木質的傢俱?

近年來在台灣風靡設計界的北歐風格,簡潔設計背後蘊含著獨到的地域美學與實用機能,而引領北歐設計發展並將其推廣至全世界的正是北歐第一大國瑞典。

20世紀初才逐漸步上工業化的瑞典,僅用了半個世紀的時間,就發展為國際上完全現代化的工業強國,國際最受歡迎的的家居設計企業IKEA,平價流行設計服飾H&M或是以安全享譽的汽車製造商Volvo,全都來自於瑞典。到底瑞典是如何克服先天資源有限的發展難題,將瑞典設計推向國際 ?


Back to the root! 瑞典設計源頭在哪裡?

說到北歐家居風格,明亮、溫馨的室內場景,織品與木製傢俱擺設,馬上映入眼簾。但你知道嗎?上世紀初大部份的瑞典人家中都還是厚重窗簾蓋住的陰暗房間,有錢人家裝潢的奢華卻無品味,家中擺設著一陳不變沈重難以搬動的傢俱,窮人家更不用說了。

然而這一切在1900年左右有了改變。當時知名的藝術家Carl Larsson與他的太太Karin住在Dalarna省的小鎮上,儘管不甚富裕,熱愛藝術的兩人卻用心裝點愛的小屋,並擁有7個孩子!太太Karin婚後專心打理家庭,將對於藝術創作的熱情轉換到居家環境改造上,曾留學巴黎的兩人,受到當時巴黎瀰漫著異國風格與日本浮世繪的影響,以明亮色彩、線條飾紋、自然元素混搭於室內空間。

餐廳是紅色的,Karin親手設計餐椅,並浪漫地在椅腳綁上緞帶,Carl信手捻來的吊燈設計,讓全家圍坐吃飯的空間顯得溫馨。客廳是藍色的,大面積的開窗,讓四季自然風景一覽無遺。

這些充滿親情與愛的場景都成了Carl Larsson水彩筆下的題材,也隨著他的作品大受歡迎,拉森之家為20世紀初的瑞典開啟了新的生活想像,連IKEA都在官網中提到品牌如何受到Larsson夫妻影響,而沿襲瑞典鄉村風格。

小編在冰天雪地的2月親訪了「拉森之家」,大雪中的小鎮好像童話場景,穿梭在拉森之家中每個獨具風格的房間中,Karin Larsson的室內設計功力超高,即使在現代都還是前衛創新。拉森之家大方出借Karin Larsson設計的經典紅色餐椅與向日葵抱枕,都將在3/12開幕的「Design Solution—瑞典設計展」中可以看得到喔!

假日的台北又多了好去處,看個展覽讓自己放寬眼界、多點知性吧!



《再見,寶寶》是2014年獲瑞典設計獎Design S評審團大獎的設計產品,精心設計過的保溫搖籃,在醫院裡陪伴家長與來不及長大的寶寶們最後一程。




▲ 《多元時尚村落》探討全球化下的文化符號,以時下流行的數位噴印於大衣和日本木屐上,於2016Ung Svensk Form新銳瑞典設計獎中受到評審們的肯定,展現「自拍世代」不同以往的視覺美學。








Design Solution──瑞典設計展」

展覽時間:2016/3/12(六)至4/10(日)
     每日
10:00AM18:00PM (免費參觀) 
展覽地點:松山文創園區1號倉庫(臺北市光復南路133號) 
周邊活動資訊詳見:http://goo.gl/yCsCt3





文章來源:遠見雜誌 、 2016 台北設計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