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長白山得天獨厚的環境不只孕育著繁榮豐饒的生物圈,也為這片森林帶來了無窮的生氣與精彩。在森林裡每一處角落,每一棵樹,每一眼泉都講述著自然的故事,而莫涯泉就在這座美麗森林的懷抱中。






30-60 年前的冰雪融水經過漫長的地下岩層融濾後,在地殼壓力下從玄武岩縫隙自湧而出,常年恆溫在 9°C 左右。所以,當你喝下莫涯泉的水時,你喝到的,是 30 60 年前落在長白山上鬆軟冰雪的清冽味道。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農夫山泉發現了這個泉群,並決定不惜時間的代價,尋找一種最美妙的方式來呈現它,更期望以此向棲息長白山中的生靈表達敬意。農夫山泉天然礦泉水猶如水滴一般清透優雅的絕美瓶身設計,一經推出即驚艷眾人。歷時 3 年,農夫山泉邀請了 3 個國家 5 家頂尖設計工作室進行設計,經歷 58 稿、300 餘設計後才定稿。
 
最終,由英國 Horse 設計工作室為農夫山泉量身打造的,在國際上屢屢斬獲大獎,包括 D&AD木鉛筆獎、Fabulous 獎,Dieline 獎,Pentawards 獎等等。

瓶身設計彷彿一顆下落中的水滴,並創造性地將長白山的生態文明融入於包裝設計之中,折射出對自然的敬意。





長白山的森林覆蓋率接近 100%,約有 2800 種植物和約 1500 種動物棲息於此,其中包括珍貴稀有的東北虎、中華秋沙鴨、山楂海棠。
 
Horse 工作室選擇了長白山森林中的 4 種動物、3 種植物、1 種典型的氣候特徵作為瓶身圖案,並配以相關的數字和文字說明,每一個數字都代表了一個故事。



長白山已知國家重點保護動物 58 種,東北虎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長白山自然保護區內已知野生哺乳動物 48 種,馬鹿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長白山自然保護區內已知野生鳥類 240 種,鶚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中華秋沙鴨棲息於長白山,是第三紀冰川期留存下來的物種,目前全球僅存不足1000


長白山自然保護區內已知野生蕨類植物有 89


長白山冰雪覆蓋期長達 270 天,積雪深處可達 2


長白山自然保護區內已知野生被子植物 94 科,山楂海棠是國家二級保護植物


長白山自然保護區內已知野生裸子植物 13 種,紅松是古老的松類樹種之一





Q&AINTERVIEW WITH SARAH PIDGEON
    SARAH PIDGEONHORSE工作室的創意合夥人


Q:為什麼會採用動物和植物這些元素來進行瓶身設計?

A:當時農夫山泉提供給我們很多關於當地自然環境的信息,這些是靈感最初的來源,我們瞭解了氣候和在水源地生活的生物。
一開始我們把動物和植物都放到了瓶子上,所以當你轉動著看瓶子的時候,非常有趣,可以看到各種動物和植物。之後,我們又重新開始用不同的視角來看這個項目。這也是最有意思的地方:我們為什麼要把一些東西藏在瓶子背後而不是就放在前面呢?

這樣顯得更有吸引力更有趣。這種大的改變直接影響到了最終的設計。有時候我們提供的第一稿就基本定下了設計方向,但是農夫山泉高端水我們投入了很長時間。最終才有了非常與眾不同的東西。這就是創造設計的過程,也是尊重設計的表現。


Q:你親自去到長白山的考察,對設計最大的幫助是什麼?

A:去長白山看水源地非常值得,也更有助於理解產品,並感受我們需要去表現的東西。如果不去長白山,我無法想像到那裡有多棒。那裡充滿著靈感,並且激發著我們的創作,當回到工作室的事後,積極性完全被調動起來。

這也是我們常和客戶說的,對設計師而言最好的靈感就是去看,去感受過程,這樣才能夠更好的理解產品,從哪裡來如何製作。


Q:聽說這款設計產品花了很長的時間?

A:從接收項目到最終打樣花了兩年半的時間,對於一個設計項目來說是非常長的時間。再回看這個項目,過程非常複雜艱辛,面對這些必須一步一步地走。自然地,就會花很長的時間。


Q:在設計過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什麼?

A:這個項目當中停了很久,最終選定了與大家今天看到的類似設計。我們對標籤做了很大的改變,但是後來標籤和瓶型並不能很好地契合。
那個時候,已經花了很多的時間。我們對這個設計非常有信心,因為這個設計很有潛力,但是加熱工藝上的問題和限制也讓我們感到非常無奈。所以這個項目中最困難的地方就是當它不得不中止的時候。






Q:你覺得文化差異是否會影響溝通效果?

A:我們不希望過多的去強調文化差異,因為我們作為設計師應該去做功課、去問問題,這些很重要。除了企業想要觸及的目標市場外,還有很多別的東西來幫助我們理解一個品牌,比如消費者比如產品終端。
當然,注意文化差異也很重要。我們剛開始與農夫山泉合作時,也曾想過是不是要看一看中國文化,但我不覺得有必要。事實上,當農夫山泉決定找一家英國的設計公司時,它就已經轉備好去接受中西結合。
我們要做的就是花更多的功夫去理解去研究,因為我們不想設計一款被限制在文化框架下的產品,我們想做的設計是我們自己覺得對的,並且會對文化產生變化的。


Q:你如何理解包裝和產品之間的關係?

A:對於包裝設計師而言,首先要相信產品。我們可以做出非常符合市場營銷的包裝讓消費者產生購買的慾望,但是如果產品不好,他們會失望,也只會消費一次,就不會再有人去購買,不管這個產品看起來有多麼棒。
所以,我們不會為我們不相信的產品去設計包裝。事實上農夫山泉有自己的產品哲學,高質量對我們而言很重要,我們希望產品是誠實的。


Q:說到生產環節,農夫山泉的高端水產品設計工藝非常難實現,在這個過程中,你和農夫山泉是怎樣來共同實現的?

A:作為設計師,我不得不說生產是最具有挑戰的一部分。構思出好的想法很難,還要考慮成本和客戶的期望等。我們經常面臨一些對包裝理解的挑戰,我們必須非常努力去推進供應商的工作,去找到最好的供應商。
農夫山泉高端水你也注意到了,整個瓶身是有弧度的,要在這樣的瓶身上大面積的去絲印插畫,對機器的要求非常高,需要專門的機器和技術,但是印刷方面額專家非常難尋找,這樣就需要花一段時間。
只要客戶和設計師有信念動力和激情,並確保項目是朝著正確的方向邁進,那麼如果你想有所成功就一定可以,但如果沒有這些,那麼也就很難會有好的結果。因此我們非常努力的與印刷商和玻璃製造商進行溝通,確保設計可以實現!






除了精美的設計之外,農夫山泉的這兩款玻璃瓶裝水也是很好的佐餐之選。透明瓶的天然礦泉水(Still Water)水質純淨,口感鬆軟柔和,適合搭配口味相對清淡,注重食材本身原汁原味的佳餚,與粵菜、日本料理等菜系皆能完美融合。
 

而淡綠色玻璃瓶的含氣天然礦泉水(Sparkling Water)則是經過上百次氣泡梯度試驗,有激發味蕾的作用,與碳烤、現代歐陸菜系、江浙菜、火鍋、東南亞菜等偏濃郁風味的料理相得益彰,是很好平衡整體口感的選擇。




文章來源:myde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