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誰說小朋友的設計創意太過天馬行空所以實用性很低?英國設計師兼創新發明家Dominic Wilcox舉辦「發明家」(INVENTORS!)設計募集活動,將小朋友們的創意全部化為真實,證明了孩子們的創意因為不受限制,更能夠實現以設計改變世界的夢想!



  小朋友的設計草稿除了貼在冰箱上面之外,還可以做什麼?何不將它們全部做成實際商品呢?於是Dominic Wilcox的「發明家」活動向英國450位小朋友募集設計創意,然後將收到的600件手稿作品從中選出60件,交付小型製造工廠化草稿為實品,成品著實令大人也吃驚,讓網友紛紛詢問:「這個產品哪裡有賣?」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些創意成品吧!


1.罐裝洋芋片救星提把  Pringle Hook(發明家:Geotgia Dinsley11歲)
  罐裝洋芋片吃到最後,每次把手伸進底部撈著洋芋片好麻煩,所幸小小發明家設計了這個洋芋片提把,只要用手拉起手把,就可以把整排洋芋片都拿起來,真的很方便。不知道洋芋片廠商什麼時候會把這種提把放進包裝裡呢?




2.不用擠牙膏的懶人牙刷Tooth-O-Maitc(發明家:Henry Hughes12歲)
  託小小發明家之福,大家終於可以脫離擠牙膏的麻煩事,這款結合牙膏的創新牙刷,將牙膏放進牙刷握柄之中,刷牙時只要在底部一推,牙膏自動從刷毛浮現,讓刷牙成為一件輕鬆自在的享受。



3.再也不怕熱時燙到嘴的餐具Food Cooler(發明家:Ameliya Liddle6歲)
  急著想要吃最喜歡的食物,卻總是無法立即入口,等菜涼之後再吃又好久、好麻煩。這個Food Cooler直接將風扇裝在餐具柄中,以餐具舀起食物時,涼風就會從風扇吹出,不用嘟著嘴呼呼吹,就可以開心享用美味熱食。



4.一個按鍵炸好一鍋薯條Ezy Slice Fryer(發明家:Esaac Pawson11歲)
  想要吃新鮮炸薯條再也不麻煩!馬鈴薯藉由空氣槍推力切製成條狀,接著在下方直接進油鍋,略等數分鐘之後,就有香噴噴薯條可以吃。從頭到尾只需要將新鮮馬鈴薯洗好,然後按下啟動鍵,最後將薯條撈起來即可。發明家還設計了貼心小蓋防止使用者被熱油噴濺受傷呢。



5.百葉窗扇燈飾Shady Lamp(發明家:Layla Amir11歲)
  調整燈光大小只有旋轉鈕一種方式嗎?這款新式燈飾利用使用直覺,靠著調整百葉窗狀的窗框調整光線強弱,不僅造型好看,使用也方便,好想要買一個放在家裡。




點評:
  小朋友的創意在大人的眼中或許常常看似天馬行空、無厘頭與不可行,總是被視為單純的藝術創作而置之不理。但透過敏銳的英國設計師Dominic Wilcox的細微觀察,卻能發現小朋友們創意中的絕妙之處,更打破了大人們被框架限制住的思維。
我覺得Dominic Wilcox提供了很好的發展平台,給予小朋友們不僅止於發現日常生活中的細微問題,卻無法實際解決問題的窘境,而是讓小朋友們能夠盡情得使用天馬行空的無限創意,設計與繪製出理想中的器物模樣,一同參與設計並解決問題,讓生活更加豐富有趣!





文章來源:La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