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台北市-1 (圖擷取至壹週)

台北市一直以來都是台灣最先進、也最摩登的市中心,許多摩天大樓(101)、百貨公司與商場都在此落腳,促成房價居於世界之冠,使得許多在台北工作的民眾買不起台北市的房子,而久居台北市的居民也不敢在此隨意換房。


許多有利可圖的有心人士將違章建築愈建愈多,目的就是為了多賺點錢,卻沒想過這將會造成台北市的都市景觀醜陋、天際線參差不齊,以及居住者在居住安全上的重重疑慮。

大多數的違章建築都使用成本最低廉且醜陋的鐵皮,任意地安置於房屋的各個角落。俗氣多彩的鐵皮,凌亂的散落在台北各處,進而造成本該成為最現代、摩登的台北市天際線,處於凌亂、醜陋的落後樣貌。

台北市-2 (圖擷取至中時電)
台北市-3 (圖擷取至DECOmyplace)

至於台北市周遭的公共建設,也有許多慘遭美感超乎常人的政府單位毒手,變得十分詭異。

新北環快 (圖擷取至ICE-FISH)

台北縣環河快速道路(新北環快),在1998年動工,於2013年完工,由新店延伸到羅斯福路。早期橋梁的紫色更為鮮艷,讓大家一片譁然,據說粉刷紫色是由一包商工頭所做的決定。

環快上方兩側是碧綠色的是台64線「重翠大橋」,為東、西行線。而環快正是夾雜在台64線中間,高度較低,橋梁選擇使用與台64線相近的色系,粉紫色系。

這兩條橋在選用的顏色上算是滿突兀的色彩,尤其是粉紫色的環快橋,近看的時候面積過大,與自然景觀不相融合,但遠看的時候,面積較小,又相似層層堆疊的低彩度紫色遠山。另外碧綠色的重翠大橋,顏色算還可以接受,因為與自然環境中的湖水色彩比較接近。

不過這樣大面積的人工物件,若選用適當的灰色系和小面積的醒目色彩,比較能使其隱藏起來,不會那麼怪異突兀,且擁有區別和注目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