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在臺灣,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發展得相當多元,提供大家多種往返上的選擇,像是公路可以選擇客運、遊覽車;鐵路可以選擇高鐵和台鐵;航空則可選擇飛機;甚至搭船返鄉。也因為大眾運輸擁有龐大載客量的優點,舒緩了交通堵塞的問題。


  每逢佳節與假日返鄉、出遊的時候,不想搭火車人擠人,或是考量高鐵費用太高,相信大家都會選擇搭乘客運或是遊覽車,好處就是平價、即時並且保證每一位乘客都有座位,且免受站票之苦。雖然遊覽車的機能上滿足了很多的使用者,也擄獲了很多消費者的心,不過大家在路上或是搭乘時有沒有仔細觀察過,這些行駛在路上的遊覽車體上的模樣呢?


  臺灣很多的遊覽車在車體製作完成後,都會進行彩繪與設計,並將企業的文字資訊與相關圖形附加於車體上,符合企業、當地形象,讓車子更容易被識別、符合當地特色或是與眾不同,雖然有些車體在未彩繪前外型很不錯,往往在彩繪後總是慘不忍睹。像是以下的例子:


TW

TW

TW

從以上的圖片當中可以發現一些主要的缺點

01.
色彩:
 
顏色選用過於俗艷,花俏、五顏六色的色彩與漸層,顏色比例不佳。

02. 圖形元素:
 
 過於複雜,與車身無關的元素,生硬的電腦圖案。

03. 文字:

 使用未經過設計導致生硬、無美感和特色的電腦字型和書法字型,字體搭配不良、選用不佳,花俏與特效過多,放置的大小、比例與間距不良。


  反觀其他國家〈歐洲、日本〉的遊覽車(BUS),造型上就有時髦、現代與復古、敞篷等多元的款式。

EUR

EUR

EUR

EUR

JP

JP

從以上的他國遊覽車的圖中,可以擷取出一些優點

01. 色彩:

 在色彩上,幾乎都不超過三色為主,大多是採用簡單、單一的色彩做為主色調,色調則高雅、柔和、有質感。多色系的使用上也很講究比例,不是讓人覺得眼花撩亂。而在這兩種配色上都巧妙的點出重點(車體、企業識別)並和諧的共存著。

02. 圖形元素:

 有使用藝術家彩繪,也有簡單有趣的圖形以及適當的幾何元素,都與車身顏色和諧地相容在一起。

03. 文字:

 字型的使用很多元,以單色為主,除了既有的企業識別專用文字,也搭配了與之相符合的字型,適當的間距、大小與粗細安排在車體,讓人清楚且不具壓力的識別。


總結:
  從以上的車體分析可以看出,臺灣遊覽車很用心的蒐集資料,並且參考各國的車身彩繪,從中學習到了日本的流動線條和歐洲的大膽用色,但在最後的結果,卻還是憑藉著自己的美感,將車體搞得五顏六色、誇裝俗艷且不知所云,造就了台灣交通容貌得亂象與黑歷史!


資料參考與圖片來源:Google